2月14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了截止到目前为止天津工业企业的复工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计46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相关数据还在动态更新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根据市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天津市工信局现阶段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对疫情防控、保障城乡运行、能源供应、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事业单位及其关键配套企业,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

  二是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各区统筹制定了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为错峰返程创造条件,避免人群大规模流动。通过“点对点”包车方式返程的工人,出行前14天内和在途没有相关症状的可尽快上岗。回流多的区组织对重点领域人群进行筛查,并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扩大范围。

  三是加强重点人群隔离和病例收治。要求返程返岗人员及时向所在企业、社区报告个人旅程信息和健康状况,由所在企业、社区分别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于发现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疑似症状的,要第一时间就地隔离,及时送当地发热门诊就诊排查,确诊后立即送定点医院治疗。

  当前,市委市政府为了保障各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在积极推动我市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公共服务窗口单位、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9大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推进其他各类企业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分类分批复工复产。

  二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大数据支撑。工信局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开发了全市工业企业复工服务平台APP,目前已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复工服务平台APP。具备三个特点:一个是协助企业建立健康档案和打卡数据,实时掌握企业员工及家属的健康状况。第二个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突出服务功能,专门设置了企业复工问题直通车板块,便于政府快速了解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第三个是在企业复工备案板块中,在线引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方案,做好复产复工准备,为企业复工做好全方位的服务。

  三是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保障。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关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21条举措”,(详情)我们也配套出台了相关细则。《细则》共包括3个方面、9条内容。在加强疫情防控补短板、优化企业服务稳预期、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