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武女士反映称,津南区昆兰苑小区21-1联排别墅住户私搭乱建,在门前建起三层建筑,致使她家的窗户被遮挡,房屋开裂漏雨。半年前,她向双新街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不断反映,却无人制止,只能眼睁睁看着这座别墅从开工到建成。

  三层违建拔地而起

  记者来到位于津南区双港梨双公路南侧的昆兰苑小区,找到了武女士反映的这栋违建别墅。该楼楼体外部还搭有一些架子,主要墙体已经封顶完工。门前堆放着不少木板等建材,架子附近地上也堆有水泥等杂物。这处三层小楼明显比邻居家的房子凸出了一块,与整体氛围格格不入。

  武女士说,她住在昆兰苑小区21号楼。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她发现1门的邻居开始在门前扩建,并准备向上搭建。“当年买这个别墅价格就不便宜,图的是这里的环境好,贵点儿也认了。执法部门的不作为,让这么好的小区环境,给私搭乱盖毁了。”

  武女士说,由于是联排别墅,两家相邻,邻居在拆改的时候对自己家造成极大影响。“1门在平地盖小楼,把我们家的窗户给挡上了,这侧的采光没有了,还导致墙体出现裂缝,外墙漏水。”武女士说,她们多次找邻居交涉,也向物业公司多次反映,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她们又向双新街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举报,之后执法人员来这里进行过制止,但是没有任何作用,更没有将违建拆除。“我反映了半年,1门反而越盖越高,现在已经完工了。”

  记者在昆兰苑小区里面走了一圈发现,21号1门的别墅违建并非个例,很多业主都在楼上加盖了一层,有的还在门前小院扩建出一间玻璃房。

  街道称尚无法履职

  记者找到津南区双新街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兰苑小区是2012年建成的,由于管理权属不明,导致管理缺失,小区私搭乱建严重。据统计,截至2016年4月,该小区90%以上业主存在违建行为。今年4月份,综合执法大队就发现了21-1业主的违建行为,进行了现场执法,并暂扣了施工工具。他们也约谈过违建业主,但该业主避而不见,还利用执法队员不在的时间继续加盖,致使违建逐渐形成。

  该工作人员表示,双新街办事处是在今年6月份才正式成立,执法大队正处于筹备阶段。现在队里只有一人有执法权,而按照规定,必须有两位以上拥有执法权的人才能下达整改以及拆除文件,这导致执法大队无法独立履职。现在双新街办事处正联合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对昆兰苑21-1业主违法建设行为予以处理,并研究对该地区存在大量违法建设的治理办法。

  “街道综合执法的人不够,区综合执法就不能协调执法人员吗?街道在筹备中,私搭乱盖就没有人能制止了?这样的答复,实在是说不通。”对于上述答复,市民武女士等人认为无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