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本市多家保险公司转发了该通知,并与总公司一起逐条落实针对费率调整时间间隔、单次调整上限、调整流程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业内人士提示消费者理性选购医疗保险产品。

  据悉,监管部门新规明确了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范围和费率调整的基本要求。其中规定首次费率调整时间不早于产品上市销售之日起满3年,每次费率调整间隔不得短于1年。对于每一次费率调整,保险公司应当以投保单中约定的方式通知投保人。新规坚持费率调整公开透明,通过规范产品条款表述、产品说明书内容、费率调整情况公示以及费率调整信息通知等方式,强化社会监督,约束保险公司不合理的费率调整行为,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多方合力推动商业医疗保险产品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选购时,关注等待期、免赔额、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以及费率调整等涉及自身权益的重要事项,并在投保时如实告知自身健康状况。此外,由于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遵循损失补偿原则,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能重复理赔,提示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时重点关注保险条款相关情况,也不建议重复购买此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