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2019 LEXUS·Hurun China Rich List)。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1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马云再成中国首富 马化腾重返第二

  榜单显示,马云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重返第二。地产商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拼多多黄峥成为首位进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后,财富一天涨一个亿,过去一年涨了400亿,以1350亿位列第七。今年增加24位80后上榜,共156位。

  财富缩水最多的是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缩水500亿。其他缩水较多的还包括:康美药业的马兴田(缩水351亿)、小米的雷军(缩水350亿)、蔚来汽车的李斌(缩水52%)和分众传媒的江南春(缩水44%)等。

  榜单显示,大食品行业表现卓越:河南“养猪大王”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上涨至去年近三倍,达1000亿,晋身前20;“火锅大王”海底捞张勇舒萍夫妇财富翻了一番,以1200亿新进前十;“酱油大王”海天味业庞康财富增长63%至850亿。

  此外,19人财富上千亿,比去年骤增7人,为历年最多;前50门槛比去年提高100亿至520亿,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0%至98亿,均为历年最高。2位白手起家90后上榜:用户运营服务平台兑吧28岁的陈晓亮和矿机巨头比特大陆股东27岁的葛越晟。

  行业分析: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仍居前两位

  ↑来源:《2019 LEXUS雷克 萨斯·胡润百富榜》

  从上榜企业家的数量上来统计,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仍然把持着前两位的交椅,IT今年上榜人数增长明显,超越金融与投资行业排名第三。

  京沪“移民”企业家最多

  ↑来源:《2019 LEXUS雷克 萨斯·胡润百富榜》

  今年,总部山东的上榜企业家减少最多,排名前三的广东、北京和浙江也都减少了不少。对比去年,有10位新的地区首富。

  北京、上海是“移民”企业家最多的地区,很多出生外地的企业家在北京、上海发展得很好。

  天津这些企业家上榜

  综合经济日报、胡润百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