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一位市民通过“津治通”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市民随手拍”模块反映,津南区吾悦华府附近的月牙河桥景观灯散光网损坏,灯光刺眼,严重影响出行。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咸水沽镇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现场核实,但因问题不属于属地职能范围,当即启动“吹哨报到”机制吹响了“哨音”,区住建委闻“哨”而动,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维修,并于当日修复完毕,“吹哨报到”处置闭环有效形成,确保了市民出行安全。

  这是津南区做实做细“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吹哨报到”不是一句动员口号,而是一种治理机制的改革。

  根据基层治理需要,重大事项由镇街“吹哨”召集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报到”,镇街统一指挥、有关部门联动处置问题。通过赋权、下沉、增效,“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得到有效保证。

  一声破解难题的“哨响”,为镇街基层鼓了干劲儿、增了底气──双桥河镇通过“吹哨报到”机制联合公安津南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等多个部门,有力解决了镇域内教育培训行业的疫情防控监管难点;双港镇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协调区水务局更换了微山南路路边的破损井盖,保障了居民出行安全;双新街因机动车占用盲道问题发起“吹哨”,公安津南分局应“哨”报到,依法处理了相关违法行为,营造了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据介绍,目前津南区66个区级部门均纳入“吹哨报到”统筹调度系统,按照“哨前准备定范围、精准吹哨明任务、哨响报到尽职责、吹哨反馈及时查、提级吹哨促实效、重大问题及时报”六项要求,通过集中办理、联合执法、综合整治等联动处置方式,实现了处置事项闭环运行。线上“吹哨”、线下“报到”,打通了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