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港集团获悉,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天津港集团筹建天津市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志着全国首家港口专业地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天津港开始筹建。

  依据相关要求,天津港集团将在6个月内完成委员会委员专家的征集,聘任高水平专家顾问团队,起草天津市港口领域地方标准,审查和报批等工作,构建港口质量标准化服务体系,形成“产学研用+知识产权+标准化+规范生产”的质量服务创新模式,加快港口成果转化、标准供给挖掘进程,促进港口行业提质增效升级,提升港口标准化水平,推进港口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据介绍,筹建天津市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利于高质量推进本市港口领域标准化建设,为全国港口企业提供“天津标准”。委员会成立之后将着眼交通港口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建立符合天津市交通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引领全国交通港口行业地方标准建设,开展专业、精准、高效、系统的工作,以天津港近几年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经验为基础,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科学合理、先进可行、适度超前的世界一流的天津港口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天津港在我国交通行业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