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2月18日就将年满18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也收获了自己最美好的一份成人礼——在自己参加的第一届冬奥会上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金牌。至此,中国体育代表团北京冬奥会金牌数已达6枚,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虽然此前在本届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遭遇裁判误判而遗憾摘银,但苏翊鸣一直保持着积极正面的心态,期待在大跳台比赛中展现更好的自己。资格赛排名第五的苏翊鸣在决赛第一轮就拼出外转1800的动作,89.50分的得分令他排在第二位。第二轮苏翊鸣丝毫不保守,内转1800并平稳落地的完美表现征服了裁判,93.00分的得分令他前两轮总成绩达到182.50分。第三轮11位选手结束比赛,无人可以超越苏翊鸣,最后一个踏上出发区的17岁中国少年这一刻已经是新科冬奥会冠军。伴随现场庆祝其提前夺取冠军的掌声与喝彩,苏翊鸣从大跳台上疾驰而下,选择了一个较为简单的翻转动作后平稳落地,尽情享受自己首届冬奥会的最后一趟滑行,轻松、惬意、兴奋、激动……这一滑,苏翊鸣也是在向首钢滑雪大跳台这片成就他梦想的场地致敬。

  其实在第三轮比赛之前,苏翊鸣一直在盘算继续加大动作难度。他赛后透露:“最后一个选手分数出来之前,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拿到金牌,所以也在准备1980的动作。如果我前两轮的得分不够拿到金牌,最后一轮我肯定会尝试1980。不过当确定自己是冠军的那个时刻真正到来的时候,我只想享受最后一跃的这个瞬间。”

  颁花仪式上,苏翊鸣身披五星红旗享受冬奥会摘金的喜悦,这名17岁的少年兴奋地说:“这一刻我真的非常激动,我知道父母也来现场观看了我的比赛,我想他们现在肯定也很激动。能拿到这块金牌,要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感谢教练团队给予我的指导与陪伴,也感谢父母对我一如既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