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住建委发布《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房地产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出台多项措施,维护建筑业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房地产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和有序开展疫情防控。

  春节将至,本市部分房地产建设项目仍将连续施工,当前本市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批建筑业农民工需留津过节。通知要求,各施工总承包单位应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查验以及进场登记、测温等管理制度,对工地封闭范围内的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宿舍、卫生间、淋浴间等,每日做好消杀。

  通知要求,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及监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分包企业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各区住建部门、人社部门加强对在建项目排查,摸清各项目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对排查中发现存在拖欠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检查中发现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项制度不到位的,限期责令整改,逾期不改正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处理。对存在欠薪隐患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安排专人重点跟踪,加强与房地产预售监管资金之间联动,及时加以解决。

  通知要求,针对排查出存在欠薪问题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区住建、人社部门应对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进行重点督办,结合房地产预售监管资金拨付联动解决,确保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到位。市、区两级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部门按照区人社、住建部门确认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启动预售监管资金划拨程序,将农民工工资部分划拨至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区人社部门按照工作职责监督资金发放到每名农民工工资个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