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南京禄口机场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已播散至全国10余个省30余个地区,且仍呈扩散态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经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本市最新的防疫政策措施,并提醒广大市民支持配合防控工作,遵守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一是重点地区来/返津“三步骤”一步都不能少:社区、单位齐报备、48小时核酸查验、健康管理。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出行前要认真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前往发生疫情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日常防护措施“四件套”一件都不能少: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措施。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适龄人群应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携手共筑免疫屏障。要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三是出现不适“五注意”一点都不能少: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告知发病14天内旅居、接触情况,耐心等待排查结果。一旦确定有新冠病毒感染风险,要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隔离管控等工作。

  图①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安检执行最高等级防疫要求。   

  图② 连日来,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东丽医院从门诊就医到住院管理,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将承接核酸检测时间延长至20:00。

  图③ 连日来,宜家天津东丽商场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对购物篮、购物车及人员密集接触区域的清洁消毒频率,加强测温及“双码”查验等防疫工作。

  图④ 天津港集团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面加强人员防护管控、重点区域管控和废弃防护用品收运管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