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教委获悉,从本月9日至20日(不含周六、周日),本市探索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托管时间为期10天。

  据市教委介绍,本次试点启动的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坚持“自愿参加、全面发展、以校为主、公益惠民”原则,在和平、河西、河北、河东、南开、红桥六个区试点开展,服务对象为区域内小学2020年至2021学年度一至五年级学生。有意愿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学生,家长可在规定时间内自愿向所在小学提出申请,各区将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承担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学校。

  暑期托管服务期间,各区、各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逐人建立健康状况台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托管前14天的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情况。全面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入校托管后组织每日做好学生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监测,持续做好教室、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各区、各学校结合极端天气因素影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同时确保学生午餐安全。

  暑期托管服务以公益性看护服务为主,同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劳动、体育、美育等素质拓展活动,严禁将暑期托管服务变为学科培训和集体教学或补课。学校在公益性前提下,可适当收取费用,严禁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