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规划和资源局静海分局就《静海团泊新城西区城中片区等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1-2025年)》和《静海团泊新城东区汇水路以北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2021-2023年)》公开征求意见。通过成片开发,补足区域居住功能和商业服务功能。

  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标准将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天津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通知》(津政规〔2021〕2号)(详情)规定执行。

  团泊新城西区

  成片开发区域位置示意图

  01 成片开发区域

  成片开发区域位于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共涉及城中片区、城西片区、闫家塚片区、城南片区4个片区,其中总面积约521.66公顷,国有土地299.34公顷,集体土地222.32公顷。其中:

  城中片区位于团泊新城西区中北部,东至海泽道,南至北华北路,西至南海道,北至顶湖路,用地面积约310.35公顷;

  城西片区位于团泊新城西区中西部,东至东海道,南至规划路二,西至津文辅路(规划路),北至规划路一(规划路),用地面积约29.04公顷;

  闫家塚片区位于团泊新城西区中东部闫家塚村,南至西次干路(规划路),西至团泊大道,北至北华南路(规划路),用地面积约66.25公顷;

  城南片区位于团泊新城西区南部董庄窠村,东至洪泽湖路,南至毕杨路(规划路),西至团泊大道,北至鄱阳湖路,用地面积约116.02公顷。

成片开发区域土地征收时序图成片开发区域土地征收时序图

 

  02 成片开发的必要性

  成片开发符合《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展方向,是落实《天津市静海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需要,是助推静海区培育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健康生活示范区的需要。

  03 成片开发的主要用途

  成片开发范围内主要用途为居住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规划以医养结合为核心,智慧康养为亮点,集居住功能、商业金融、娱乐游憩、体育赛事、会展服务等功能,配套发展医疗服务、健康文化体育等服务业的健康生活示范区。

  04 成片开发拟实现的功能

  通过成片开发,有利于补足区域居住功能和商业服务功能,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区域承载能力;有利于加快引进实施一批大健康产业领域成长性好、支撑作用明显、引领带动能力强的高端健康服务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片开发方案实施后,能够进一步提高区域绿地率和人均绿地面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05 成片开发计划

  成片开发区域拟建项目包括居住、商业服务业、绿地与广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与交通设施等,《方案》实施期限为2021-2025年,方案实施符合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实施计划,成片开发计划具备可行性。

  06 成片开发的土地利用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方案》通过科学确定年度成片开发的规模、用途及规划强度,有利于实现布局集中、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结构完整的城镇建成区;有利于补足团泊新城西区居住功能和商业服务功能,完善团泊新城西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生活居住环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高区域绿地率和人均绿地面积,对周边建设用地的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团泊新城东区

  位置示意图

  01 成片开发区域

  成片开发区域位于静海区团泊东区,总面积108.99公顷,国有土地29.03公顷,集体土地79.96公顷。四至范围为:东至仁爱大道、赣江道东一路、湘江道,南至汇水路,西至仁爱西路,北至地水路。

  土地征收时序图

  02 成片开发必要性

  成片开发符合《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展方向,是落实《天津市静海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需要,是增进居民福祉、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需要,是提高社会资金使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03 成片开发主要用途

  成片开发区域内主要用途为居住用地、中小学用地、商业用地、街巷用地、防护绿地、公共绿地等,主要发展以生态宜居为核心,优质教育资源为亮点,集居住功能、商业金融、娱乐游憩、教育科研等功能,大力发展吸纳京津人口就业创业的生态宜居区、生态涵养区。

  04 成片开发拟实现的功能

  通过成片开发,有利于补足区域居住和商业服务功能,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区域承载能力;有利于发挥团泊新城东区良好的生态条件和区位优势,以已有主要业态和机构为基础,突出优质教育资源、健康养老产业特色,发展建设集居住功能、商业金融、教育科研、医疗健康一体的生态宜居区;成片开发方案实施后,能够进一步提高区域绿地率和人均绿地面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05 成片开发计划

  成片开发区域内拟建项目包括居住用地、中小学用地、商业用地、街巷用地、防护绿地、公共绿地等,《方案》实施期限为2021-2023年,方案实施符合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实施计划,成片开发计划具备可行性。

  06成片开发的土地利用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方案》通过科学确定年度成片开发的规模、用途及规划强度,有利于实现布局集中、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结构完整的城镇建成区;有利于补足团泊新城东区居住功能和商业服务功能,完善团泊新城东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效强化团泊东区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提升城市人口承载能力;有利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高区域绿地率和人均绿地面积,对周边建设用地的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