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本市各大商业项目春节后返岗复工进展顺利、建设加快,特别是将于今年新开业的14家商场中,9家商场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商户入驻,6家确定了开业时间,招商率超过70%,实现了一季度的开门红。

  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推动 “十四五”时期重点商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解决,逐个项目研究,多层次举办现场办公会、招商推介会,给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2021年天津市重点商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重点对“十四五”期间新建商场进行宣传推介,吸引了200多家品牌商参与,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据了解,在今年计划开业的各大商场中,运营方积极引入新业态、新模式,注重发展教育、健身、休闲等体验式消费,策划开展“旅游+”“科技+”“体育+”等跨界主题式营销,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营销模式,更好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其中,中新生态城爱琴海购物公园采用独特的地中海风情装修风格,营造家人欢聚、朋友约会、假日慢生活的极致体验;东丽万达广场引入国际快时尚、国际连锁商超、知名连锁餐饮等245家品牌,打造一站式、全客层、现代化的商业地标;河西区津悦城已完成主力店的招商,4000平方米的保龄球馆正在进行开业前的准备,首次在市区引入的海洋馆也正在加快装修。此外,大港和蓟州万达广场、宁河吾悦广场作为辖区首个大型购物中心,引入一批区域首店落户,对优化商业布局、完善消费功能、促进商业繁荣、便利居民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本市各区聚焦“双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加快商业项目布局规划,促进商业提质升级。其中,西青区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中北新城市中心、张家窝社会山、梅江会展中心、赛达星悦中心、精武西悦城、南站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等商业板块;津南区以建设国家会展中心为契机,将辛庄苑片区打造成会展综合服务区,串接多个商贸服务片区、节点以及小站练兵园等13个商业旅游设施;北辰区加快建设淮东路商业综合体、星河COCO Park等一批高水平商业综合体,打造高能级商圈。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大商业地产资本纷纷布局,各类品牌商加快投资入驻,体现了天津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好、内力足的优势,增强了商业流通市场发展的信心,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