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防控指挥部为社区紧急协调了1.2万个红外测温计,目前已经开始领取发放,可以说社区在马不停蹄地与疫情赛跑。”1日下午,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清玲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1月22日至今,市民政局先后向社区作出三次紧急部署,要求村(居)委会动员社区一切力量,实现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广泛宣传、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随着复工前外地返津人员高峰的到来,市民政局指导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的原则,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外地返津人员进行有效管理。此外,进一步细化社区防控工作,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严防死守、严格管控,确保无遗漏、全覆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张清玲表示,市民政局还将进一步做好困难家庭和人员帮扶工作,指导城乡社区组织帮助社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生产生活问题。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对于生活困难的,给予最高3个月2940元的低保金救助;对急需医疗救治的,给予最高2万元现金救助;并视困难家庭情形,及时给予低保救助等其他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