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19年,夜经济俨然成为目前天津商业领域最热的关键词。热气腾腾的夜间消费背后,是逐渐壮大的“夜光族”。他们当中有“白天努力赚、夜晚努力花”的消费者,也有深夜提供餐饮、娱乐、配送等服务的厨师、影院工作人员、外卖小哥。正在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就高质量发展天津夜经济提交了提案。如何让居民、游客看到具有天津特色的夜市街区?夜间消费如何更具吸引力?夜津城如何更“接地气儿”?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建议:

  创新24小时便利店发展思路 恢复报刊亭

  夜间经济发展的要点之一在于24小时便利店的发展,而24小时便利店不能按照常规的思路设计和发展,必须思路大创新、果断出奇招,才能形成亮点、领跑全国。为此,致公党天津市委会递交相关提案,建议时间上重点打造9-9便利店(即夜间9点至早上9点营业的便利店),同时恢复报刊亭,打造允许夜间营业的新型报刊亭,售卖报刊、文具、轻食饮料、便民物品等商品,实行24小时三班倒3人合伙经营的流动商店,充分提高该空间的时间利用率。同时,利用各大路口的新型报刊亭打造连锁便利商店,形成连锁品牌,将新型报刊亭打造成天津靓丽新名片。

  市政协委员易牧农建议:

  将自发夜市纳入“夜间经济”整体规划

  近年来,不少自发夜市永远告别了津城的夜晚。但其中部分自然形成的天津民间夜市,营业时间、消费水平、特色文化都非常符合我市“夜津城”发展需要,但天然形成的自发夜市需因势利导、发挥所长、规范管理。因此,市政协委员易牧农递交相关提案,建议各区政府对现有的自发夜市、早市进行排查,根据交通、出行和市容等多方标准,圈定经营区域和设定经营时间,给予重新定位,将自发夜市纳入各区“夜间经济”整体规划中。

  市政协委员王莹建议:

  让夜市不忘天津特色、便民特色、科技特色

  2019年,我市各区县纷纷推出了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天津夜市经济逐渐活跃起来,但也存在“千城一面”的问题。为此,市政协委员王莹递交相关提案,建议我市夜经济注重天津特色、便民特色、科技特色。一是注重天津特色,深挖文化底蕴,抢救“小而特”的产品。对本地特色商家予以扶持,将真正具有天津特色的文创产品、文娱活动、小吃特产引进夜市。二是注重便民特色,在大型居民区合理布局夜市,招商吸引原有自发夜市中备受欢迎的商家“回归”。三是注重科技特色,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做好夜市在声光污染等方面的环保工作,同时利用科技手段解决我市夜经济寒冷季节开市困难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叶桦建议:

  明确天津的夜经济定位

  作为2019中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之一,2020年,天津在加强消费规模、游客评价等一级指标及城市夜间访客流量、夜间经济舆情热度等二级指标方面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为此,市政协委员叶桦递交相关提案,建议天津进一步明确繁荣夜经济的城市定位。通过扩大夜游区域、对海河码头资源的再利用、推出天津文化IP演出、融合24小时书店、形成叫响全国的文化夜市、订制个性化文创产品等方式,逐步打造“乐活时尚、文化天津”的夜经济定位,让天津成为一座有爱的快乐之城,推动天津夜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傅晓晖建议:

  将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率先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区

  当前,我市以打造“夜津城”为主题,着力建设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载体,营造高品质夜间营商消费环境,大幅提升城市开放活跃度,逐步形成高水平夜间经济体系,做好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垃圾分类工作。因此,市政协委员傅晓晖递交相关提案,建议利用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组织好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强化精细管理,加大垃圾分类收集箱桶、分类运输车辆、分类处理设施的投入力度,打造绿色夜间经济,将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率先建成我市分类垃圾示范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