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街头和社区各处的井盖,损坏后无人修缮或更换正成为安全隐患。近日,相继有市民通过热线向新区融媒体中心反映这一问题,记者对此展开采访调查。

  污水井盖有漏洞

  市民陶女士致电反映海滨街怡然小区4里3号楼前的污水井井盖已经出现破洞。“离住宅楼只有5米多,每天老头老太太遛弯经过这里,万一踩空多危险啊!”陶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老年人比较多,每天出来进去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全面排查类似安全隐患,尽快更换老旧破损设施。

  记者日前在怡然小区4里3号楼前看到,被腐蚀的井盖上写着“污水”字样,上面出现十多个大大小小的破洞。旁边就是设有休闲椅的休息区,很多老人在附近遛弯、聊天。12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馈给海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联系小区物业着手排查解决。

  路边便道频“张嘴”

  连日来,记者在新区多条道路走访时发现,除了居民小区,车来人往的城市道路尤其是便道上的井盖破损缺失问题也有不少。

  日前,记者途经万顺道和庆盛道时看到,新恒富广场两侧门前便道上,钢筋石板铺就的多个井盖因车辆碾轧出现石板碎裂及井盖周边破损松动问题,个别井盖破损处立有停车桩作为警示。在临近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旁边停车场的便道上,有一处椭圆形井盖破损碎裂,半米深的管道中管网裸露,旁边仅立着一个塑料隔离桩作为警示。在上海道和山东路交口处,临近公交站的便道上,一井盖外部钢圈松动翘起,正巧一位市民经过险些被绊倒在地。

  此外,在中心北路小区、营口道、江苏路等多处小区及便道,井盖边缘老化破损和松动、井盖更换后周边地砖松动、污水井堵塞跑冒等问题也同样存在。

  短评

  各种井盖是城市里十分常见的基础设施,因为市民出行时经常会遇到,所以小小井盖的损坏带来的问题着实不小,甚至造成安全隐患。城市管理重在以人为本,安全是头等大事儿,希望有关部门以及相关权属单位以创文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各司其职、细化管理,加强排查梳理,对问题井盖加以修缮或更换,保障群众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