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庆节假期,本市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根据历年的数据分析,国庆假期期间天津高速路网流量呈逐年稳步增长趋势,日均车流量增长率在15%左右。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综合考虑高速公路交通量年自然增长、假期出行特征及天气因素等,预计2019年国庆假期路网流量增长趋势基本保持不变,路网总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3%,其中,小型客车流量占总流量85%。

  预计2019年国庆假期,10月1日为假期出行高峰,路网总流量大,易造成交通拥堵;10月2日至4日路网总流量将会有所下降,但路网仍保持高位运行;10月5日和6日为返程高峰,返程流量较大;10月7日路网流量将明显降低。

  高速流量大可错峰出行

  国庆假期,市民出行以旅游和探亲为主。预计2019年国庆假期,路网车流量将急剧增长,局部路段将出现短时拥堵缓行状态。通往天津周边景区的津蓟高速及通往相邻省市的京哈高速、京沪高速、荣乌高速、长深高速等高速公路车流量将会出现明显增长,通行压力较大,可能因车流量过大、车流集中等原因造成交通拥堵。

  10月1日至3日,预计通往天津周边景区的津蓟高速的蓟州站、盘山站和莲花岭站出口车流量大,10月5日至6日,津蓟天津站出口流量将出现大幅增长,可能出现拥堵缓行。

  受省界收费站拆除工程影响,预计主要省界收费站拥堵情况将更加严重。预计,10月1日,京沪九宣闸站、荣乌翟庄子站和津冀站、长深宁河站、秦滨涧河站车流量将出现急剧增长,易拥堵缓行。10月5日至6日,京沪泗村店站、京津高村站和荣乌天津站车流量大,通行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