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滨海人的国庆故事”系列报道,与新区市民一起回望那些与国庆有关的难忘瞬间。如果您是曾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老兵,或者您的名字叫“国庆”,亦或者您是历届国庆纪念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欢迎您和大家一起分享那个特殊日子里的故事。

  王双丽翻看当年女兵方队的合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临近了,许多人期待着观看雄壮、威武的阅兵仪式。今年40岁的王双丽与大家一样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也不禁回想起她自己参加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时的故事。

  下狠功夫矫正站姿

  王双丽1996年参军,1999年转业。提起当年成为1999年国庆阅兵女兵方队中的一员,她说:“值得一生回味!”

  王双丽是土生土长的新区塘沽人,从小就住在海军图书出版社附近,所以出来进去总能看见英姿飒爽的军人,也在她的心底埋下了从军的种子。1996年,刚满18岁的王双丽如愿应征入伍,到北京军区后勤部某分部服役。

  1998年9月,部队接到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的任务,因为表现优异,王双丽幸运入选。“当时我正在解放军254医院的医务处,总部挨个对我们进行选拔,看身高、看军姿、看仪态,我身高1.7米,可能有些优势,走了一遍就入选了。”王双丽回忆,那还只是初选,方队正式组建后,在训练中还会随时进行筛选,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能否走到天安门广场。

  王双丽告诉记者,方队不仅对个人的动作要求极高,更注重排面的整体效果。当时她自己动作做得很标准,但却和排面磨合不好。为了跟其他队员保持整齐,王双丽就下狠功夫矫正站姿,肩膀不齐她就把“T型板”绑背后,脚尖绷不直,休息的时候就脚背贴地坐在脚跟上。

  再苦再累咬牙坚持

  随着1999年10月1日的临近,方队又转到北京郊外某训练场展开封闭式训练,训练的等级也进一步加强。“前臂摆出距离身体30公分,步子抬起脚底离地25公分,一步踢出去是75公分,帽线、胸线、脚线要三线对齐……每天就是这些数字在脑子里打转,不断地重复动作。”王双丽告诉记者,现在想想当时的训练是很枯燥、乏味的,但当时就想着能够代表全军女兵展现军人风采,是一件无上荣耀的事,再难也要坚持。

  “那时吃过的苦,现在都有些不敢相信,光是鞋就磨坏了6双。”王双丽回忆,将近一年的集训,就是凭借着这种不服输的军人作风,和为军人争光的信念咬牙坚持下来的。

  “一切辛苦都值了”

  最终凭借着优异的训练表现,王双丽站到了女兵方队第四排左起第六列的位置。将近一年的集训,全部都是为了1999年10月1日阅兵的那一刻,回忆起20年前的那一天,王双丽感觉既清晰又模糊。

  “那天我们凌晨就到现场等候了,大家都是既紧张又激动,每个人都精神头十足。”王双丽清楚地记得,天安门广场东西华表间的距离是96米,时间规定为1分06秒通过,而且必须不多不少踢出128步。

  王双丽告诉记者,时间越临近,她的心情越紧张,虽然当时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群众欢呼呐喊声铺天盖地,但她的脑海中却是一片空白,“当时就想着一件事——一定要把动作完成好!”最终,王双丽和战友们用精彩的表现,完成了分列式任务。“完成后,我们经过一段住宅区,好多老百姓都打开窗户,冲着我们欢呼,竖起大拇指。当时就觉得真的很光荣,一切辛苦都值了。”王双丽说。

  阅兵结束后,1999年王双丽转业回到家乡,进入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工人。岗位虽然平凡,但她依然保持着干练、扎实的军人作风。因为有过这样一段特殊经历,王双丽对国庆节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阅兵,王双丽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老兵我十分激动,看到祖国日渐强大、军备越来越现代化,心中充满自豪。”王双丽说,她最期待的就是看到女兵方队的精彩表现,“在她们身上能看到我们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