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2015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显示,49.1%的“海归”创业者曾有创业失败的经历。“海归”们认为回国创业的劣势主要集中在:不适应国内人情社会、难以获得发展机会、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战略制定不当、不会与政府打交道等。事实上,部分“海归”在归国创业期间遭遇水土不服,又选择了再次出国。“海归”回国创业会遇到哪些困惑?创业需要哪些能力?启德教育邀请了康奈尔大学校友面试官包坤先生,作为“职场进阶导师课程”系列课程的第四位讲师,给大家分享了“海归”创业的建议。

  创业前:要有明确想法

  包坤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物理化学博士“海归”,回国后创立了一个网站。他认为,“海归”想创业,首先自己要有个明确的、绝妙的想法,希望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想法。而千万不要因为想创业而创业,再去想创业的点子。

  规划构想:要“接地气”

  “海归”在国内规划创业构想以及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懂得如何“接地气”。最好的方式是,放低自己的姿态,慢慢学习如何与国内的人相处,接受更多本土化的思想,熟悉国内的社会环境。

  遇到困境:学会“熬鸡汤”

  在创业期间时时刻刻都可能会遇到困难,一定要学会心理调适,懂得为自己“熬鸡汤”。“海归”可以自检,是否具备以下这九项创业能力?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完成项目的能力、外语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公众演讲能力、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独处能力、脸皮要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