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賽

  壹、項目背景

  港澳臺及海外地區與內地經濟文化關系日益密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進壹步擴大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自身競爭力提升”。隨著經貿聯系的進壹步緊密,兩地間的合作也從單壹的貨物貿易向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並存轉變,而且服務貿易所占比重越來越大。

  2014年小微企業發展政治經濟環境利好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強調2014年黨中央、國務院對小微企業的發展高度重視,專門出臺了指導意見。我們按照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會議的精神,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天津地區投資環境日益成熟

  中央提出的關於京津冀協調發展的這壹重要國家戰略,包括京津城際和機場的連接,推動三地在教育、醫療、社保、養老方面的合作,同時天津濱海新區正在積極籌備自由貿易區的試點工作。這些政策的頒布實施,必將推動濱海新區在更廣領域、更大空間上的發展。作為天津濱海新區金融改革創新基地,於家堡成為環渤海地區最具發展潛力的金融經濟區域之壹。

  天津青聯攜手香港青年聯會、澳門青年聯合會及臺灣青年組織的“百名港澳臺青年企業家訪津團活動”已成功舉辦2屆,在此基礎上擬舉辦<2014海外學人回國創業周暨第三屆港澳臺青年企業家訪津團>活動,活動期間開展<兩岸四地及海外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致力於共同打造兩岸四地青年可持續發展的創業平臺,助推小企業成長。

  二、大賽主題

  標語:中國夢·創業夢——智慧於家堡

  主題:創新創業 活力天津

  三、大賽目的

  短期目標:通過這次活動,讓兩岸四地以及海外的青年創業精英了解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了解於家堡,有意向落戶於家堡。

  作爲全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的項目選拔平台,輸送優秀企業和項目登上全國平台,讓更大範圍的投資人和意向合作方關注兩岸四地的優秀小微企業。

  長期社會目標:整個活動為創業者、小微企業服務搭建平臺,活動引導更廣泛的社會資源關註小、微企業創業、支持創業,掀起華人青年創業熱潮,促進成熟的兩岸的實業企業家與新興的創業新苗之間創業智慧的分享,創業經驗的傳承,成就更多青年的創業夢想。

  地區性目標:於家堡金融區作為即將正式開街的新興區域,大量城市資源等待開發,新興市場產業鏈正在逐漸形成,為適應新城市發展的需求,吸引青年精英來此大展拳腳,借大賽的機會,搭建優質創業平臺,為青年提供市場、資源、資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使其深入參與到城市建設中。帶動新壹輪本地經濟區入駐熱潮,制造輿論風暴,引起更大的關註和社會影響,活躍經濟氛圍、豐富行業類型,形成更加完整的行業產業鏈。

  四、大賽時間

  2014年7月3日至10月25日

  五、組織結構

  (壹)指導單位:

  共青團中央委員會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

  歐美同學會

  (二)主辦單位:

  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政府

  共青團天津市委員會

  天津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務辦公室

  天津市中小企業促進局

  天津市青年聯合會

  (二)協辦單位:

  香港青年聯會

  香港菁英會

  香港中小企業發展促進會

  澳門青年聯合會

  澳門菁英會

  臺灣中華菁英發展協會

  臺灣青年商業總會

  臺灣青年創業協會總會

  (三)承辦單位:

  共青團天津市濱海新區委員會

  天津市濱海新區科學技術委員會

  天津市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管委會

  天津新金融投資有限責任公司

  (四)合作单位:

  新浪天津

  創業邦

  尚融品牌傳播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