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区聚焦科技创新、卫生健康、新动能领域,组织开展新区级技能大赛15场,涉及9个产业领域,有3000余名技能人才参与大赛。同时,通过在航空航天、智能创造、汽车维修、机器人、无人机等“硬核”产业开展技能大赛,提高了新区的知名度和职业技能竞赛的影响力。

  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区总工会获悉,近日,新区发布对在2020年“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单位的表彰决定,林美棋等12人荣获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等5个单位获评2020“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据了解,2020年,新区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助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和“二次创业”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提高技能素质的热情,为加快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其间,新区聚焦科技创新、卫生健康、新动能领域,组织开展新区级技能大赛15场,涉及9个产业领域,有3000余名技能人才参与大赛。同时,职业技能大赛聚焦新区支柱产业,通过在航空航天、智能创造、汽车维修、机器人、无人机等“硬核”产业开展技能大赛,提高了滨海新区的知名度和职业技能竞赛的影响力。

  滨海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对培训成果的检验,也是参赛选手展示风采的平台。以赛促训,以训促赛,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参与大赛,技能就业、技能成才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按照2020年“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方案,滨海新区总工会决定,授予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林美棋等12人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等5个单位获评2020“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勇于拼搏,争做高技能人才。

  记者注意到,滨海职业技能大赛正成为职工建功立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引导职工学技术、长本领、作贡献。来自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的沈朝阳就是受益者之一。作为总装车间的电器分析技工,沈朝阳在出色完成本职一线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并利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梳理每一类故障的分析思路与返修方法,在自己的车上模拟一个又一个故障产生的条件,总结故障可能产生的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沈朝阳不断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一汽-大众第九届员工技能大赛汽车装调赛项第一名、2020年“金锤杯”滨海新区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2021年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等。

  下一步,新区各级工会组织将充分发挥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动作用,围绕实施“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发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找准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和把握新时代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竞赛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今年,区总工会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应的机制和激励办法,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以及区域技能人才高地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 相关链接

  2020“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即时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名单

  申  健 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

  杨  静 天津天大求实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张金龙 天津欧柏威股份有限公司

  林美棋 天津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

  杨  旭 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

  张平娜 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中医医院

  马  明 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孙  治 天津市盛世晶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沈朝阳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贾  琳 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高雯雯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凯旋幼儿园

  王倩倩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第四幼儿园

  2020“金锤杯”滨海职业

  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名单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工会委员会

  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

  天津神州浩天科技有限公司工会

  天津华大基因联合工会委员会

  滨海新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