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电子协会获悉,国内首个海量存储系统排行榜单——中国海量存储系统MassStor100排行榜(以下简称“MassStor100榜单”)于近日发布。这也是国内存储领域首个权威榜单,填补了中国存储权威评测认证空白。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榜单上,高新区企业中科曙光在某科研院所部署的海量存储系统ParaStor以有效容量72.35PB的成绩荣登榜首。

  首届MassStor100榜单收录了政府、科研、教育、能源、医疗等十余个应用领域共计35套系统。中科曙光、海康威视、宏杉科技、云信达、英方软件等十余家国内主流专业存储及灾备厂商榜上有名。其中,来自中科曙光的ParaStor和海康威视的DS-A视频云存储分别以72.35PB、70.74PB的有效容量位列榜单前两位。

  “目前国内存储领域厂商众多、各自为战,缺乏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和统一的评测标准。该测评计量体系的缺失,不利于国内存储产业做大做强。(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同时,科研界和产业界也缺乏沟通的桥梁,致使双方无法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天津市电子协会秘书长回景旺表示,MassStor100榜单的筹建和发布,将对指引我国存储技术和产品发展方向、有效打破存储领域科研界和产业界隔阂并促进产学研结合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此次荣登榜首的曙光ParaStor存储系统可有效支撑生命科学、新药发现等业务,满足高并发访问时存储系统的高性能、高可靠和数据一致性需求。作为国内分布式存储系统领先企业,中科曙光经过20余年的自主研发,拥有一支数百人的国内一流专业分布式存储研发团队,在海量存储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积累了200余项分布式存储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其中,“ParaStor分布式存储系统”已经连续6年保持IDC国内SDS文件市场排名前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