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精准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改革破冰攻坚、产业加速集聚……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高新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党建引领、重塑动能、全力推进“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建设,打造自创区“升级版” ,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2021年,高新区加快锚定新目标、奋力开创新局面。

  1月31日,高新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在担当使命中苦干实干,发扬“开山牛”“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的“四牛精神”,集中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在对标一流中追赶跨越。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出席并讲话,管委会副主任陈进红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党委副书记张晨光主持会议。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合源生物首席执行官吕璐璐,经发局、科技创新局、金融招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的正确领导下,高新区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区域“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是认真落实战“疫”要求,防控战果持续巩固

  严格落实“132”工作机制,设立1亿元防疫专项资金、3亿元医药企业科技攻关专项资金,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严格落实秋冬季防控工作方案,坚持“人物共防”,在筑牢防控防线中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二是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持续推进高新区法定机构改革,绩效考核体系持续优化,干部活力持续激发。海泰集团在滨海新区区属国企中率先启动综合改革。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推行承诺制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

  三是经济运行持续回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狠抓“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经济发展加快恢复,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利性服务活动收入、一般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内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四是高端项目加速集聚,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0595家。先后落地麒麟软件总部、腾讯IDC数据中心、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等570余个重点项目,加快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形成了以信创产业为首位度,以新经济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五是创新资源不断聚集,新兴动能持续释放

  2020年,高新区主要创新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雏鹰、瞪羚、国科小企业全市占比13%以上。主导产业和创新载体在各级排名中均位居前列。“PKS”体系成为自主可控领域的“国之重器”、中环12英寸半导体硅单晶打破国际垄断。

  六是持续聚力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加快推进6个基础教育项目,完善新城吾悦广场等商业配套。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攻坚行动。开展精准扶贫,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任务以及滨海新区困难村帮扶任务。

  七是全面从严从实治党,不断筑牢政治保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机关、两新、国企、社区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组织31个机关党支部与838家重点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云账户、富通集团被推荐为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高新区从兴区到强区跨越的交汇期。“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已经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信创产业已经成为全市发展的主攻方向,作为发展信创产业的主阵地,高新区叠加战略、政策、科技创新、风口聚焦、干部队伍等五大优势,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时刻记得“从哪里来”“该干什么”“到哪里去?”这“高新三问”,牢记立区之本、兴区之要、强区之志,肩负起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使命,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在新的一年提档换速、突围突破,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以舍我其谁的自信和勇气,努力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

  会议要求,2021年是高新区开启“二次创业”的起步之年,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冲劲,集中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项目突围攻坚战

  围绕“113X”产业体系,聚焦主导产业、首位度产业,瞄准目标企业、关键技术、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产业链图,着重围绕缺链环节强链补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抢抓信创产业的重大发展机遇,重点推动腾讯IDC、立联信中国工厂、至纯光电子等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中环DW二期、三期与晶圆键合机等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中国信创谷”。坚持新经济招商。加快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培育支撑跨越发展的动力引擎。坚持以商招商,提升服务存量企业的精准度和效率,不断延伸拓展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和辅导,在增资扩产等方面挖潜促增。

  二是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

  集聚创新主体和要素,加大科技型企业引育力度,建立“雏鹰—瞪羚—领军”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独角兽企业培养,引育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价值的“三高”企业,推动政策、资本、人才、服务等向优势企业聚集。聚焦信创、生物医药重点龙头企业,发挥行业领军人才带动作用,引聚一批高端创新人才。发挥创新平台和高校科研机构作用,支持天津药物研究院、中科曙光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和重大科学装置,积极争建海河实验室。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加强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服务机构引育,围绕主导产业布局一批主题鲜明的孵化载体。

  三是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打造成本洼地的创业环境。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对审批服务、招商服务、存量企业服务等机制进行流程重塑再造,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强化精准深度服务。深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贯彻落实“企业吹哨,专员报到”服务理念。

  四是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

  不断深化法定机构、国有企业、经济领域等重点领域改革,通过改革破解难题、夯实基础,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完善“三考合一”办法,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全面推动海泰集团综合改革和完成国资公司下属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加强政府债务管控,提高风险防范水平。创新政府融资模式,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

  五是打好城市治理攻坚战

  加快融入“双城”发展格局,建设“双城”联动发展示范城。完善华苑、渤龙湖、海洋三个片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布局,着重提升治理水平。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努力使高新区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发展高地和幸福之城。

  六是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

  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的领导更加深入到高新区发展中,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机关、“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社区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高新区“大党建”工作格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高新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发扬“四牛精神”。

  一要做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开山牛”,挺进“无人区”,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治理创新、改革创新等方面,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要做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拓荒牛”,当好“排头兵”,切实增强干部的拓荒意识、拓荒本领、拓荒作风。要大力弘扬不畏强手的胆气、直面竞争的锐气、勇创一流的豪气,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

  三要做心系人民、苦干实干的“孺子牛”,甘当“勤务员”,尊重爱护企业家,大兴求深、求真、求实之风,服务要扎下去、潜下去、沉下去,主动向企业家汇报,真正以企业发展为大,以企业家需求为大,扑下身子、甩开膀子,用心、用情、用力真服务。

  四要做敬业奉献,踏踏实实的“老黄牛”,争做“实干家”,不断弘扬高新人创业初期的百折不挠的韧劲和敢为人先的精气神,上下齐心、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共同画好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最大同心圆。打造一支“团结协作、肯于吃苦、能征善战、使命必达”的野战军队伍,以担当者、奋斗者、拼搏者、竞进者的姿态,决战决胜“二次创业”,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做出高新贡献,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高新区两委及海泰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驻区重点企业代表,高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海泰集团中层正职,国资公司、海洋开发公司、未来科技城开发公司、各驻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中层以下干部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