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电子后视镜可环视车辆四周360°电子后视镜可环视车辆四周

  ■ 记者 钟晗 报道 韩乐扬 制图

  扫描“津门战疫”二维码、测体温、保持距离……疫情期间,新区市民乘坐公交车要经过重重把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做好防控的同时严守运营安全关,公交行业压力与动力并存。日前,滨海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公交”)启动智能安全技改项目,先期在270部公交车上加装了主动安全、智能机务、危险品检测等智能设备,搭建智能安全管控平台,将有效预防疲劳驾驶、机械故障、违禁危险品等威胁公交运营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公共交通的安全系数。

  公交“穿上”智能设备

  司机不再“提心吊胆”

  令公交司机每天头疼担心的安全隐患就是大客车的观测盲区。车型越大,行车盲区也就越大。据有关方面统计,无论是交通事故占比还是死亡人数占比,涉及到盲区因素的均超过50%。在日常的公交运营工作中,司机只能凭借经验驾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目前,新区许多公交车都新加装了360°电子后视镜,可无死角环视车辆四周,行车时可加宽后视视角,夜晚和雨雪天气行车时比传统后视镜观察视角更加清晰。安全管控平台解决了观测盲区的困难,在车身右侧盲区有雷达报警功能,当行人和障碍物接近时会发出声音和图像进行双重报警提示。

  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是威胁公交运营安全的又一大隐患,滨海公交车辆新加装的危险品检测仪可对乘客携带的危险物品和有较大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进行检测并告警,可精确到被告警物品所在的位置区域。在遇到暴恐袭击等突发情况时,驾驶员还可实现一键报警,按下仪表台上的“SOS”报警按钮,监控后台管理人员会立即收到弹窗报警信息,显示车辆位置、司机、车速及实时视频。

  先行一步 形成“滨海经验”

  如何做好对驾驶员和车辆的远程监控,一直是监管的一大难题。滨海新区公交车新加装的AI主动安全一体机可对驾驶员精神疲劳、分神、抽烟、接打电话、轨道偏离、轧双黄线等异常行为进行报警。报警信息(图片或视频)还可实时发送,管理平台可对监测到的驾驶员不良行为等综合数据进行分析。后台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车辆每天燃料单耗、实时位置、驾驶员安全评分、车辆故障告警等信息。新设备还可实现对驾驶员的身份识别。

  2020年9月份,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印发《加强公交运营车辆安全防范措施工作方案》,要求公共交通行业深入排查矛盾隐患,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抓细抓实各项风险防范工作。滨海公交先行行动,通过探索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工作,形成“滨海经验”,为构建平安滨海做出公交行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