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节假日,滨海新区各文化旅游场馆内游客川流不息,他们尽情享用着文化盛宴。充满创意的文化、科技、市集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居民文化娱乐生活,也为新区文旅市场、消费复苏、拉动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举办亲民活动 助力消费复苏

  让文化科技“活”起来,滨海文化中心步履不停,一系列充满趣味的文化活动融入市民生活。滨海科技馆开展了“科学充电站”“科学巡游”“科学潮玩”等活动,通过生动的精讲、有趣的故事、好玩的实验将复杂的科学原理展现给观众,寓教于乐。滨海科技馆从2019年10月1日开馆至今,已接待游客达40余万人次,位列全国最具人气科技馆第2名。

  滨海美术馆从展览展示、公共教育、馆际交流、学术研究等业务出发,为公众提供高雅艺术展示、公共教育活动及其他衍生服务。滨海美术馆今年共举办线下高端艺术活动40余场,并创新开展了VR展厅云上观展、美术馆云课堂等活动,通过抖音、微博双平台的导览直播,将美传递到千家万户。今年8-9月,滨海美术馆首次尝试举办了四场“美术馆的奇妙艺市”,为青年原创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作品交易、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展现了天津创新创意风采。

  新“夜”态赋能夜经济

  新“夜”态,新玩法。今年,滨海文化中心推出的常态化活动“廊桥文化市集”,吸引了各种文创作品汇聚。同时,紧跟时尚热点推出后备厢市集活动,满足居民对夏日夜生活的期待和创业需求,为居民打造个性时髦的全新夜生活,促进消费,拉动夜经济。在接地气儿的同时,滨海文化中心的文化范儿、艺术范儿持续在线,音乐喷泉、浪漫绮丽的灯光吸引了无数居民驻足打卡,已成为滨海新区市民畅享夜生活的欢乐海洋。

  为提升平日及周末晚间客流量及销售量,滨海文化中心于今年7月30日至8月31日推出了以“夏日文化消费季”为主题的夏季促销活动,参与范围包含滨海文化中心教育业态、餐饮业态、零售业态等经营类商户。在各场馆及商户的倾情助力下,多种形式的会员福利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滨海文化中心暖心、贴心的服务,参与活动的热情持续高涨。作为倾情回馈广大顾客的一项重要举措,滨海文化中心“夏日文化消费季”引发了较好的反响。“2020年,滨海文化中心注册会员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倍,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近两成。”滨海文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招商运营双线发力 企业签约合作共赢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文化场馆也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招商和运营双线发力,为提振场馆商业信心注入强心剂。

  自3月23日恢复开放至今,滨海文化中心共引入天津消费扶贫天水中心馆、津書馆、ICOO跨界零售、周大师大刀腰片火锅、沪上阿姨、初见西餐厅、复地地产展示馆等特色品牌商户,签约租赁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签约总额达900万元。8月11日,滨海文投公司与腾讯、卡雷尔、北京蓝色向日葵等12家企业在滨海文化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每年拉动消费超亿元。此次活动为新区与签约企业的深入合作持续赋能,进一步助推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新区各文旅场馆将为广大市民继续推出更多、更精彩的文娱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打造不同的消费场景,满足不同群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