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中小学校与学区片内的1-2个社区建立共建机制,实现活动信息双向对接

  ●各社区与辖区内的1-2所学校建立共建关系,每月至少开展1次关爱未成年人活动

  ●各社区向学生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学生积极发现、劝导、监督不文明行为

  记者从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获悉,为引导全区中小学生并带动广大家庭、居民积极参与滨海新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普及文明知识,提高文明素质, 摒弃不文明行为,营造全社会的文明风尚,《滨海新区“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于日前出台。

  此次专项攻坚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规范行为举止。同时,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进一步提高全区居民文明素质,切实做到文明有礼、文明出行、文明上网、爱护环境、健康生活,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尚社会公德、践行文明美德的良好氛围,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专项攻坚行动的开展方式为各中小学校与学区片内的1-2个社区建立共建机制,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实现活动信息双向对接;各社区与辖区内的1-2所学校建立共建关系,每月至少开展1次关爱未成年人活动。通过社区和楼门宣传栏、微信群、志愿滨海APP、学校网站等发布活动信息,提高家长及居民对活动的知晓度;各社区定期走进学校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带动家长遵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向学生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学生对于不文明行为积极发现、文明劝导、勇于监督举报。

  此次专项攻坚行动内容包括加强宣传,人人知晓;亲子同行,家家参与;选树典型,广泛宣传三部分。其中,在加强宣传,人人知晓中,各单位将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黑板报等载体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行动。各社区将确定每月一次的“校园宣传日”,走进辖区内的学校开展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将围绕文明校园创建、与社区共建、社区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学生文明行为养成等情况开展问卷调查,用调查数据指导工作开展。各学校将印发“小手拉大手、打赢创文攻坚收官战”致家长一封信,并围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召开主题班团队会,鼓励学生发挥“文明学生”的带动作用,成为共创全国文明城区的小主人。在亲子同行,家家参与中,将开展大小志愿者扮靓滨海城;社区服务,亲子同框;文明监督,我支持、我参与;亲子创想,共话(画)文明等行动。在选树典型,广泛宣传中,各单位将注重挖掘本社区、本单位、本学校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岀的大小志愿者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我支持、我参与,共创全国文明城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