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举办的集市售卖帮扶产品生态城举办的集市售卖帮扶产品

  ■ 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记者昨日从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从2018年底启动对甘南州合作市的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以来,生态城不断创新思路,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公益机构等多方力量开展消费帮扶,走出了具有生态城特色的精准帮扶之路。

  开办实体店 搭建农特产品展销平台

  时下的青藏高原,绿草悠悠,景色秀美。在被喻为“中国牦牛乳都”的甘南州合作市,牧民们在迎接秋季美景的同时,也迎来了“秋收”——来自生态城的商品订单。

  为全面推进甘南州合作市农特产品销售,生态城选择在第三社区中心菜市场设立了甘南州农特产品展销旗舰店。该店于2019年6月底正式开业运营,主要销售商品包括华羚乳业的牦牛奶粉、酥油茶、蛋白糖等。

  “天津和甘肃两地距离远,存在口音差异、交流不畅的障碍,营业初期,店内产品种类单一,供货渠道不足。”生态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该问题,生态城安排工作人员到天津市甘肃商会筛选价格适中、易受群众欢迎的农特产品,直接运回旗舰店进行销售,并观察市场反馈。农特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和欢迎后,旗舰店直接对接生产厂商进行采购。经过多方努力,如今,店内农特产品已经有八宝茶、安多红牦牛肉酱、火锅底料、小青稞酒、青稞饼干、藏香、鲜牦牛羊肉、牛羊肉干、酸奶、蜂蜜、燕麦片等20多个品种。店内销售额也逐日增长,截至2020年8月底,销售额超过40万元。

  扶贫餐厅开张

  创新消费帮扶模式

  农特产品展销旗舰店的开办,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爱上甘南美食。就在9月份,滨海新区首家扶贫餐厅在生态城正式开门纳客。翻开菜单,香辣牦牛锅、天水特色浆水面、西北特色擀面皮、藏羊肉焖饭、凉拌甘南秋耳、牦牛乳布丁……这些具有浓浓西部风味的菜品,所有原材料全部来自甘肃省甘南州及天水市张家川县等新区对口扶贫地区。

  为了让食客品尝到原汁原味的“西部味道”,餐厅厨师还到甘肃当地接受了专业培训。除了能品尝到正宗风味外,餐厅内还有一个扶贫超市,售卖黑枸杞、酥油茶等特色商品。

  开业半个多月以来,餐厅渐渐得到周边居民的认可,店主李丽也越来越看好生态城的商业环境,“我们计划在生态城开5家不同主题的扶贫餐厅,真正打造出品牌,让餐厅成为兼具味觉享受与帮扶教育意义的多功能爱心餐厅。”

  拓宽销售渠道 线上+线下打响知名度

  消费帮扶既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又能满足居民购物需求,是一种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扶贫方式。为了更好地将消费帮扶落到实处,生态城不断创新思路,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系列特色活动。

  前段时间,生态城水岸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洁摇身一变,成了“抖音主播”,而她视频中展示的都是甘南地区的农特产品。在线下,生态城生恒物业服务公司举办的端午大集和中秋夜市上,都设置了扶贫助困摊位。

  据生态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生态城将在管委会、动漫园、中新友好图书馆等10个点位设置扶贫产品销售专柜,继续拓展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持续开展消费帮扶。同时,还要借助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现场互动等方式,有效提高产品及其产地的知名度,在推广甘南农特产品的同时,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和特色旅游资源,带动市民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