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四年,世界智能大会已成为天津乃至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第五届大会将于5月20日至2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用“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模式呈现一场智能科技饕餮盛宴。

  大会期间,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Micromouse迷宫机器人智能体验也将首次亮相,为大学生们提供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技术,展现青春风采,拓展创新创造能力,追逐梦想的舞台。

  Micromouse是由嵌入式微控制器、光电传感器、运动单元与电力电子器件构成的一种微型智能运动装置,可以在结构复杂的“迷宫”中自动搜索、记忆和选择最佳路径,并采用相应的智能控制算法,快速准确地到达目的地。所采用的技术融合人工智能技术、自适应运动控制算法、多传感器融合、智能图像识别、高速运动控制、物联网通信等,全面对标现代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并以惊人的速度向海洋、航空、航天、军事、农业、服务、娱乐等各个领域渗透,实现激光雷达构建地图、室内定位、SLAM自动导航、视觉图像识别、AI无人驾驶等技术应用。

  Micromouse迷宫机器人竞赛源于国际性的Micromouse走迷宫竞赛。该赛事由国际电工和电子工程学会IEEE举办,风靡全球近50年,在美国、日本等欧美发达国家,从中小学生到大学生、研究生,从IT精英到专业级玩家,参与度极高,颇为盛行。

  今年,由南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启诚杯”天津市大学生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工业大学、理工大学、商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14所高校的190支队伍同台竞技,其中成绩优异的获奖参赛队将入选世界智能大会进行成果展示。

  来源: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