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近40年的个人电脑迎来一次重要进化。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20云栖大会上,展示了第一台云电脑“无影”。这是一台长在云上的“超级电脑”,在本地没有主机,也看不见电脑CPU和硬盘的影子,因为这些硬件设备都集中在云端的数据中心里。未来的电脑,“无影”就是一个发展趋势。

  在一张名片夹大小的C-Key上,通过指纹开机登录后即可接入云电脑服务。只需连接一块屏幕,就可以进入专属云电脑桌面,访问各种应用和文件,进行设计建模、动画渲染等操作。这就是“无影”所带来的未来工作方式。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想用就用,不用就暂时归还到云里。如果云电脑被广泛使用,可以减少50%以上的算力浪费。

  据了解,“无影”所有数据存储在云端,不怕电脑丢失更不怕病毒,与阿里云数据中心享有同级别的安全防护能力。“无影”采用阿里云自研的“云流”技术,能在2K@60HZ蓝光画质下,将数据下行延迟控制在70ms内(业内顶尖水平)。据悉,目前“无影”仅向企业办公市场发售,未来或将向个人用户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