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起来,喝上一杯机器人冲调出的香醇咖啡;周末健身,与身怀国家队绝技的机器人来局乒乓球对决;出门在外,是无人驾驶公交车为您摆渡……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们遇见也预见了未来生活的样子。“‘智’造惊喜,大会向全世界观众全方位展示了智能科技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变化,一众成果落地更为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后续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在大会闭幕式间歇对记者说。

  聊起本届大会给观众带来哪些享受,尹继辉用了“亮点纷呈”来形容:241家国际国内知名参展单位,通过信创产业、科研与应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交通、国际创新、智慧生活6大展区以及5G应用、智慧消费和智慧交通3个体验区,全面展示了智能科技为各个领域带来的全新变化,特别是智慧消费体验区和5G区域,由阿里巴巴、小米、海尔等多家企业推出智慧家居等多个消费体验场景,还有一众运营商也围绕5G生活体验、智慧生产场景、行业生态体系等方面,打造出更具未来感的5G体验。

  谈及此次论坛的成果和签约,尹继辉介绍,本届大会的18场平行论坛,面向全球共发布报告、政策、产品、技术等22项成果,推出助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扶持举措、惠企政策,展现智能科技领域重大成果、前沿理念、创新应用和尖端技术。大会期间还签约215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057亿元,以会兴业的目标也圆满达成。“签约项目类型高度契合大会主题,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高端装备等新动能项目达159个,占比76%。这些项目的成功落地,将为天津完善高端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带来的就业岗位、经济发展等还将直接惠及民生。”

  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共签署563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4589亿元……智能大会也给本市发展带来深度思考和理念转变,“过去我们对人工智能产业的理解范围较窄,但通过五届大会,深深感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尹继辉表示,天津还会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举办对接活动,培育更多智能科技应用场景,为众多企业开拓市场,为百姓提高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