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天河三号”超算原型机研制成功并完成部署。王涛摄2019年1月18日,“天河三号”超算原型机研制成功并完成部署。王涛摄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海河之畔的天津,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不断向世界科技前沿发起挑战和冲击。

  ◎本报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刘爱林

  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有一片巨大的工地,师生们亲切地叫它“大装置”。

  这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大装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我国防灾减灾原始创新能力和全社会减轻自然灾害风险能力,为保障土木、水利、海洋、交通、能源等重大工程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大科学装置党支部是“大装置”建设的核心团队,这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党员突击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党支部连续解决了相关重大技术问题40余项,使“大装置”的技术指标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领先行列,切实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地震科研领域的话语权。

  这是党引领天津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海河之畔的天津,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不断向世界科技前沿发起挑战和冲击。

  肇始图兴,吹响科学进军的号角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天津便率先举办了盛大的“工程师节”。来自全国的上千名科技工作者齐聚天津,第一次以主人翁的身份迎来自己的节日。

  天津吸引了全世界炎黄子孙的目光,一大批海外科技精英怀着爱国情怀和挑战精神赴“天津之约”,开启了“科技报国”的圆梦之旅。

  那时的天津科技工作者在津沽大地上,培育出一批“中国第一”的硕果:820型电子显像管、40马力柴油机、24阶电子模拟计算机等重大关键成果的接连取得;中国第一辆无轨电车、第一台全齿轮车床、第一根国防用航空钢丝绳、第一支中空纤维膜组件等工程技术成果的相继问世,无不巩固着天津作为中国重要综合性工业基地的地位,强力推动着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更有离子交换树脂合成和太阳电池开发的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垄断,为“两弹一星”重大工程作出了天津科技人的贡献……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胜利召开。“科学的春天”让天津重新泛起了萌萌春意。“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蔚然成风,一系列创新举措支撑着“科技兴市”的宏伟蓝图,大踏步推进科技进入经济主战场。从科研基地到科贸一条街,再到奇迹般崛起一座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天津在建设创新型城市和高水平研发转化基地的进程中,不断将“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实践推向全新的高度。

  进入新时代,天津始终坚持着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着眼全局、服务大局,从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升级版”,到建设国家自创区、人工智能试验区成为创新驱动“主阵地”,从扩大“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朋友圈”,到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顶梁柱”,天津科技人以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奋进突破,打造自主创新高地

  2020年3月20日,国产操作系统扬帆起航,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天津,致力于打造国产操作系统。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佩江表示:“麒麟软件将在5年内投入百亿资金、构建万人规模团队,推动操作系统国产平台适配优化、多平台同源支持、内生安全机制、云端融合、高可用集群等关键技术方向取得重大突破,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承担信创等重大工程,在构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体系等重大建设中发挥领军作用。”

  不只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天津以挑战世界科技前沿为目标,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光学自由曲面制造、生物活性材料、组分中药等领域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酵母长染色体精准定制合成等重大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225MN重型卧式铝挤压成套装备、嵌合CD19受体T细胞免疫治疗、人工心脏、光伏用12英寸硅片、智能磁悬浮透平真空泵技术等一批最新科研成果,不断突破国外垄断,刷新世界之最,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

  缀点成线,作为天津信创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经过多年发展,滨海高新区信创产业形成全链布局,已形成飞腾—麒麟—长城—曙光“PKG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构建起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集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信创产业整体营业收入规模接近460亿元。“十四五”期间,滨海高新区将按照“龙头引领—产业集聚—生态营造”的思路,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着力强化在产业基金、人才集聚、研发创新、配套服务等方面系统集成造谷,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将“中国信创谷”打造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地。

  天津以承接国家重大需求为为己任,不断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批津产创新成果和优势技术,在“南水北调”“嫦娥”探月、“中国天眼”“复兴号”“天鲸号”、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创新工程中作出贡献。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成为服务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

  党建引领,科研成果不断“由智变金”

  天津市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系统性突破,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新工程”,打造“科技成果俏津门”品牌活动,建立起以市级展示交易运营中心为核心的高水平技术转移体系,逐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法规+意见+配套细则+操作规程”的“四重接力棒”政策体系,打造多层次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大批高校科研成果不断“由智变金”。

  以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为例,它是清华大学在津成立的派出研究院,以及电子信息学科成果转化基地。清华电子院党支部书记王鹏飞说:“建院6年来,清华电子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专注成果转化,坚持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形成了党建工作和科创工作融合互动的发展局面。下一步,电子院将以建设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医工结合创新中心、先进科技创新中心、新一代融合通信与智慧城市创新中心等技术与应用平台为抓手,努力形成科研与产业发展的‘闭环’,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势能。”

  历经百年沧海横流,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科技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天津科技人,必将在新的时代,以新的激情与活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无上荣光。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