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世界智能大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峰论坛”上获悉,京津冀三地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等三地优势产业,联手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京津冀产业协同规划(建议稿)》已经编制完成,天津将在探索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新模式、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业态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论坛的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孙洪磊介绍,天津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过程中,主要把目光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并把产业链作为核心抓手,建立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逐条制定工作方案,挂图作战,协同推进产业链和集群建设。我市信息安全和动力电池两个特色产业集群在全国集群竞赛初赛中胜出,案例入选赛迪研究院《2020先进制造业集群白皮书》。“为了联手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京津冀三地签署了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围绕产业链协同、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深化合作。”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