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围绕智慧建设、智慧运营、智能调度等内容进行了展示,其中智慧运营是一大亮点。

  “天津地铁8号线将引入全自动运行系统,大大提升自动化、运营应急处置、设备系统技术水平。”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完善的故障自诊断和自愈功能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不仅可以实现障碍物检测和脱轨检测功能,列车状态、故障报警信息上传功能,还可以实现自动唤醒、自动休眠、自检、自动洗车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智慧车站目前在我市正以示范工程进行试点建设,从服务、安全、效率、效益四个维度打造具备智能化、智慧化要素同时又符合车站特点的个性化车站。

  本次智慧车站示范工程包含刷脸进站、智能客服、一键开关站、智能视频分析、基于BIM的车站设备运行状态管理、能源及环境管理等功能,利用新一代通信技术和智能终端设备,实现车站系统及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视,实现车站环境、客流、突发事件的实时感知,实现车站的自主运行,从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运营水平。目前智慧车站正加紧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