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回合以4比3战胜韩国队,中国女足搭上了通往东京奥运会的“末班车”,姑娘们度过了幸福的一夜。而天津圣德队的老将王珊珊(上图左),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在接受海河传媒体育中心记者采访时,王珊珊不禁感叹道:“这一年多实在太难了,好在我们的复出得到了回报。”

  作为津门女足的旗帜人物,王珊珊在2017年末离开天津后,开始了漂泊之旅。过去三年,王珊珊随大连队和武汉队两夺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冠军,其国脚生涯也有着出色表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王珊珊在对垒塔吉克斯坦队替补登场连入九球,为人津津乐道。“九球天后”的昵称,也印在了球迷们的脑海中。

  王珊珊一直与昔日天津队队友们保持着联系,她希望有一天能够回到足球梦想开始地方,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因此在天津圣德队向其发出邀请后,王珊珊放弃了随武汉队踏上卫冕征程的机会,决定回津帮助天津圣德足球俱乐部完成冲超目标。她说:“我很早就来到天津,是这里培养出来的孩子。这次转会,我在选择时必须有所取舍。但当我知道天津有了这支队伍,其实就已经有了回家的想法。”

  2月底,王珊珊抵达山东泰安,与正在那里集训的天津圣德队会合。但很快,她便赶赴苏州,随中国女足开启冲刺备战。过去一年,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附加赛数次延期,王珊珊说,那段时间里她们每个人都倍感煎熬,希望尽早打完与韩国队的两回合决战。“这种反反复复的不确定性让人很难受,我们只能塌下心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但对手也会利用这段时间提升实力。”

  此番中韩之争,中国女足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尤其是在苏州打响的最终决战,姑娘们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吴海燕染黄停赛、马君被替换下场的情况下,王珊珊佩戴起队长袖标,她与王霜完成连线,助后者攻入制胜球。一时间,“王炸”组合再度成为球迷的宠儿。“我和王霜私下关系很好,平时也会进行一些类似的战术演练。说实话,当时那种情况也没有考虑那么多,看到她出现在那个位置,就觉得她一定能够把握住这次机会。”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里约奥运会时,她们二人都曾经历磨难。在对垒德国队的1/4决赛中,王珊珊领到红牌,王霜则罚失关键点球,中国队最终止步于八强。如今两人完成“自我救赎”,将从“零”开始寻求新的突破。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二次奥运会征程,王珊珊的心中满是期待。她说:“我已经31岁了,这次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我希望能展现出最好的一面,与队友们一起冲击更高的目标。”

  与韩国队的决战后,中国女足姑娘们回到下榻酒店时,已是深夜。考虑到隔天,全队还要为即将进驻苏州赛区的中超俱乐部腾房,大家决定在抵达新驻地后再好好庆祝一番。王珊珊说,到时她也会稍微放松一下,享受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这次聚餐大家可以什么都不用去想,是时候好好放松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