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全国第一所“体彩足球希望学校”——安徽体彩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足球希望小学举行了揭牌仪式。在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一片破旧的城中村中,坐落着一所普通的打工子弟学校——跃进小学。学校根据自身特点,确定特色办学目标为健康教育,并以足球运动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载体。

  安徽体彩支持校园足球

  为了贯彻实施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精神,让足球成为学生们愉悦身心、强健体魄、培养技能、启迪智慧、增进团结的校园运动。安徽省体彩中心在与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多次协商并实地考察后,最终决定捐资30万元成立安徽体彩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足球希望小学。这所学校也成为全国第一所正式命名的“体彩足球希望小学”。

  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跃进小学足球队在一无装备、二无场地、三无经费的窘境中逐渐成长起来,在省市甚至全国校园足球联赛中屡有斩获,并发展成为安徽省乡镇学校惟一的足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跃进小学的发展故事吸引了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和安徽省体彩中心的关注,经过多次考察,安徽体彩最终决定捐资30万元成立安徽体彩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足球希望小学。

  校园走出多名足球人才

  当日上午,修葺一新的跃进小学彩旗飘扬,孩子们欢天喜地,安徽体彩大杨镇足球希望小学揭牌仪式在跃进小学举行。

  安徽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大军,共青团安徽省委副巡视员李丹云等出席了仪式并为体彩足球希望小学揭牌。

  该校的足球氛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男孩子脚上穿的是足球鞋,校园里随处可以看到卡通人物踢球的形象,学校精英榜上书写着历年代表学校取得佳绩的小球员们的名字,由体彩资助修建的足球墙即将投入使用,每个年级的课程表都安排有足球课,学校运动场四周的展板上介绍足球项目的历史和知识……

  据校长郑国友介绍,该校先后走出了以王芙蓉(安徽省女子足球入选国家队第一人,入选U13、U14、U16女足国家集训队)、周鹏飞(入选恒大少年精英队,赴西班牙留学3年)、张款(全国希望之星、入选上海根宝足球学校)、杨玉洁(入选福建女足,保送上厦门集美大学)、李春生(入选长春亚泰预备队)等为代表的一批耀眼的足球新星。就在前不久结束的合肥市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中,安徽体彩足球希望小学最终获得男子甲组冠军。

  捐资改善生活训练条件

  说起选择这所学校进行资助的原因,安徽省体彩中心的工作人员讲述了他们在考察中的所见所闻:

  学校足球队的孩子们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家境比较困难,饮食营养跟不上,“城里的孩子可以把牛奶当水喝,可是他们平时连牛奶都喝不上。”通常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孩子们就会出现体力不支、跑不动的情况。孩子们进行训练的装备需要费用,参加各种比赛也需要经费,但是学校和教育部门都没有专门的预算。

  根据该校和足球队孩子们的情况,安徽体彩最终决定把这30万元捐款用于两个方面:20万元用于为学校添置训练硬件,营造足球文化氛围;10万元将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给孩子们更多支持。

  已援建9所希望小学

  据安徽省体彩中心主任张振介绍,随着安徽体彩足球希望小学的落成,安徽体彩在过去15年里已分别在亳州、阜阳、六安、安庆等贫困地区捐资援建了9所体彩希望小学;向上万名大、中、小学贫困生资助了学费和生活费;向全省120余所学校捐助了体育器材。累计捐款额达到700余万元。

  体彩足球希望小学校长——

  体彩的支持是很大的帮助

  “王芙蓉,是安徽省女子足球运动员中入选国家队的第一人,连续入选U13、U14、U16女足国家集训队;周鹏飞入选恒大少年精英队,是从3000多人中选出的25人之一,送到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进行为期三年的学习培训,恒大精英队的特点是每年淘汰2人,周鹏飞已经连续两年站稳脚跟;张款是全国希望之星,入选了上海根宝足校;杨玉洁入选福建女足,保送上厦门集美大学;李春生入选长春亚泰预备队……”

  说起自己学校培养出的足球小将,跃进小学校长郑国友一脸自豪。

  2014年至2015年,学校连续两年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希望工程足球赛,均取得了好成绩。该比赛是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孩子的足球交流活动。在前不久结束的合肥市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中,该校获得男子甲组冠军。

  对于郑校长来说,办学的困难不少,最困难的就是资金,直接影响孩子们的日常训练、交流比赛等方面。郑校长说,安徽体彩此次投入的30万元,一部分用于营造学校足球氛围和足球文化,比如大家已经见到的带有足球形象的彩虹校门,足球墙及展板等,一部分用于学生的训练装备和器材及教练员的补助等。“体彩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帮助。”郑校长说。(周几)

  每周至少上一节足球课

  孩子们的足球梦想从这里起航

  穿过小镇街头常有的拥挤,拐进一条巷子,跃进小学新建的彩虹校门跃入眼帘,彩虹尽头是一个足球。别出心裁的大门,彰显出这所小学的特色。该校的学生,每周至少要上一节足球课。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给还在迷茫中的跃进小学校长郑国友指出了一条特色立校的之路。

  跃进小学位于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属于城乡结合地带,外来务工者的孩子占到70%。2009年起,郑国友开始实践“特色立校”,足球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操场是土场,跑道是煤渣,学校只有一个田径项目的教练。郑国友喜欢踢球,有一帮球友,他拉上队友不时来和孩子们一起踢球。直到2010年,学校来了一个足球教练,孩子们的训练才走上正轨。

  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报名,通过不算复杂的协调性测试,就有可能加入足球队。目前长期参与训练的学生有100人左右,其中有20个女生。郑国友说:“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一般,但是优点突出,自信、自强、自立,吃苦耐劳,训练时摔倒了立刻爬起来,轻伤不下火线。”

  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走出了王芙蓉等让学校骄傲的足球小将。足球,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孩子的快乐和梦想背后,是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

  2015年,安徽省体彩中心得知跃进小学的现实后,经过实地考察,决定给予支持。

  2016年6月15日,是欧洲杯的第5个比赛日,足球的热度在全世界蔓延。这一天,中国第一所体彩足球希望小学在合肥揭牌。

  “快乐足球,健康成长”是跃进小学足球队的口号,也是对每个学生最真切的期望。

  跃进小学的每个孩子都和足球有了不解之缘,因为他们每周至少要上一节足球课。

  跃进小学彩虹校门和足球标识很漂亮,这是体彩资助新修的设施之一。多彩的梦想,足球的梦想,正在从这里出发,而公益体彩的支持,一直都在。(周几)

  ●时评

  体彩帮“穷孩子”享足球之乐

  足球在我国全面职业化以后,参与足球训练的成本也随之增加。免费的足球训练班越来越少,即使训练班免费,但是置办一套正规的装备也需要不少钱,这把许多有足球天赋的“穷孩子”挡在了门外。

  曾带领中国队打入奥运会决赛圈的前国足主教练高丰文开办过一所足球学校。对于像陈涛这样的足球天才,他采取了减免学费的政策。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因为资金问题,该所足球学校不得不关门。

  近年来,体彩公益金加大了对校园足球的扶持力度,让更多对足球有兴趣、有天赋的孩子能参与到正规的训练中来。从2009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启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计划”,国家体育总局每年从本级体彩公益金中划拨4000万元(从2013年起增至560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培训、器材补充、联赛实施等,累计投入近4亿元。

  在安徽落成的体彩足球希望小学,是目前全国第一所以足球为办学特色的希望小学。该校学生多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安徽体彩的资助,让这些“穷孩子”有了参与足球训练的机会,有了提升足球水平的机会,有了向更高水平球队进取的机会。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目的就是让更多学生感受到足球运动的乐趣,提高我国的足球运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