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兴城际首条接触线在固安东至永清东区间架设。 图片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前不久,快马加鞭建设中的津兴城际传来好消息──该线路新建的2座车站永清东站和安次站站房装饰装修已全部完成,各项验收正有序开展。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交通多年来一直以“先行官”的姿态成为实施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从去年年底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开通到今年年内津兴铁路计划开通,“轨道上的京津冀”一路快跑,不断推动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津兴城际年内通车

  形成4条高铁通北京格局

  津兴城际全称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大兴机场站,全线长度100.79公里。作为全线6座车站中仅有的2座新建站,安次站、永清东站有什么特色之处?中国铁路北京局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工程管理部工程师李家杰介绍,永清东站位于廊坊市永清县与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交界处,站房总建筑面积6402平方米,建筑立面以“临空门户、展翅腾飞”为寓意。安次站位于廊坊市安次区,站房总建筑面积为5991平方米,站房整体造型借鉴了桥梁形态特征并与雄鹰展翅姿态融合。

  “这两座站房都是按打造地标性建筑标准建设的,站房综合票务中心实行验检合一,可以让旅客进站更加便捷,还都设置了母婴室,铺设了地暖,不仅能让旅客冬天候车更温暖,较其他传统采暖方式还可节能15%左右。”李家杰说。

  不仅仅是车站已进入最后验收阶段,津兴城际全线四电工程施工也同样跑进了冲刺阶段,电力、信号等施工紧锣密鼓。按照计划,今年年内津兴城际就将建成通车,届时,我市将形成京津、京沪、京滨、津兴4条高铁连通北京以及津保、津秦直通河北格局,京津核心区实现半小时通达,推动协同发展的“列车”将越跑越快。

  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交通互联加速产业互通

  进入6月,日渐炎热的天气挡不住宝坻站内旅客的步履匆匆。去年年底,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宝坻至北辰段开通,实现了天津中部区域与北京的高铁直达,位于两条线路交汇处的宝坻站也随之热闹起来。如今,京滨城际北辰至滨海新区段也在加紧建设,其建成后将实现津城、滨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站有效连接,有效拉动实体制造业、贸易服务业等产业发展。

  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津潍高铁的建设现场,这里挖掘机、吊车等大型设备齐聚,机器轰鸣、焊花飞舞。据介绍,目前,津潍高铁天津段正线工程3个施工标段和滨海西站疏解区2个施工标段全部进场,正在加快海河隧道盾构始发井和大临设施建设,并同步开展正式用地组卷和征地拆迁。

  京滨城际北辰至滨海新区段、津潍高铁、津静市域(郊)铁路……随着一条条高铁蓄势待发,渤海湾畔“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可谓“多点开花”。

  “我们今年将聚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积极构建互联互通的区域交通网络。”市交通运输委铁路建设处处长尹相君说:“在推动津兴城际今年开通运营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建设京滨城际北辰至滨海新区段、津潍高铁、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等重大项目,形成4条高铁通北京、1条高铁通雄安格局,进一步推动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更大突破再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