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们居民办实事,真心好!”5月25日下午,天津市和平区养和里小区王丽云奶奶,坐在三楼楼梯间的休息椅上感叹。

  王丽云家住在六楼,因小区老旧无法安装电梯,其所属的开封道社区党委了解到居民们的不便,随即通过社区“大党委”机制联系相关部门,为居民在每层楼内都安装了休息椅,方便高层老年人上下楼休息。

养和里小区楼梯间的临时座椅养和里小区楼梯间的临时座椅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于我们社区党委来说,就是切切实实地为大家办好实事,回应百姓所需。” 和平区开封道社区党委书记赵金梅,一直在践行这样的理念。

  有需求找“大党委”

  今年51岁的赵金梅,已担任社区党委书记20余年,“这些年在工作中,与社区内各个共建单位党委沟通为居民解决问题,越来越顺畅、高效。”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很多繁琐的问题需要赵金梅解决。开封道社区地处天津市核心地段,辖区面积0.34平方公里,居民区由高层住宅楼、多层住宅楼、老旧楼院里巷组成,有户籍居民3274户,同时,还有驻社区重点单位几十个。

  近十年,赵金梅推动开封道社区与辖区内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一起成立了“大党委”,并通过“大党委”的联动帮助百姓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我们辖区单位党组织会定期与网格员对接、与网格居民等对接,居民们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过来,共建单位的党组织会根据自身的资源进行匹配,尽力去帮助老百姓及时解决所需。”

  就如王丽云奶奶所住的养和里小区,因为属于老旧小区,所以问题很多。“居民们反映老人下楼难没有电梯,小区楼下也没有花园和休息、乘凉的地方。”虽然地段不错,但很多人因为这里实际居住功能欠佳,纷纷想把房子卖掉。

  居民们反映的问题赵金梅记在了心里,她随即通过“大党委”机制积极协调民政局、城管委争取项目,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居民满意的改造方案。对养和里小区进行适老化工程的改造和庭院化改造。

  改造后,养和里小区楼道右侧加装了扶手,楼梯拐角处设置折叠式临时休息座椅。楼门口进行了拓宽、延长原有台阶,新建无障碍坡道、安装不锈钢扶手,方便老年人出行。小区内还修建了凉亭、铺设了石子路和塑胶步道,“大党委”为百姓办实事,赢得了居民们的称赞。

养和里小区新修建的凉亭养和里小区新修建的凉亭

  服务到“最后一米”

  这些年,除了居民主动反映上来的需求,赵金梅还带领社区党委与网格员,深入居民家中,主动了解大家所需,服务到“最后一米”。

  正是这种主动服务,帮助了很多孤寡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辖区内有一居民无儿无女,无工作,有轻微小脑萎缩,其成为了赵金梅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有一天,他突发脑梗,无法行动,基本生活难以保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赵金梅牵头成立了包括志愿者、网格员在内的帮扶小组,志愿者每天为他送饭,网格员每天为他收拾房屋、清理大小便,把他送到养老院。

  在这期间,赵金梅依托“大党委”机制与司法所、派出所和律师一道,与其三个兄弟反复沟通十余次,讲理讲法讲情,成功劝说他们共同担负了他的基本生活费。同时,还联系残联开通绿色通道帮该居民办理了残疾证。

  辖区内的另一位孤寡老人姓陈,曾对赵金梅说:“书记,我老了,没什么人可以依靠,但是我相信党,相信社区,相信你,我就让你管我,把我的房子捐给国家”。

  “让困难群众生活过得去、过得好,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赵金梅说。

  “群众满意 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如今,开封道社区的居民们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辖区内的不少老旧小区进行了路面改造、解决了积水难题,小区的环境也进行了提升改造,很多原本没有标识的小区设立了显著的标识,新建了儿童乐园、健身步道、健身器材……

开封里小区新修建的小区标识开封里小区新修建的小区标识
开封里小区新修建的健身步道开封里小区新修建的健身步道

  “‘大党委’成员单位都在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心上,这是这些年我们工作推动起来,越来越高效的重要因素。”比如辖区内的天津市公安医院了解到社区老年人医疗咨询服务需求大的情况,就在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求医问药;万兆(天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挥创新优势,免费将社区车棚改造成无人值守的5G智慧存车棚,给居民带来了安全和便利。

  “很多老年人向我们反映能不能为老年人进行配餐服务,我们就在‘大党委’成员单位中联系到一家配餐公司,他们愿意为社区居民进行配餐服务。”赵金梅挺高兴,“居民们有了需求,能快速得到回应,就是我们‘大党委’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后续,不仅仅是配餐公司的加入,辖区还计划引入老年食堂,现场为老年人进行堂食服务。“让百姓们多一种选择,把群众需求想得更细、更全,是应该的。”

  这些年,赵金梅经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赵金梅关注群众的每一件需求赵金梅关注群众的每一件需求

  “这些都是对我工作的鼓励。”但相较于这些称号,赵金梅认为群众对她认可的一个微笑、一句称赞更让她欣喜,“社区工作非常繁琐,能让大家都满意着实不易,但这更具有挑战性,也是党与群众最直接、最一线的接触,通过解决百姓所需赢得他们的尊敬、支持,这是对我工作的更强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