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天津市“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即“十项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戴永康就《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等情况作简要介绍。

  “我们坚持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原则,立足滨海新区功能定位,确定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并提出全面提升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水平的务实举措,形成了《行动方案》。”戴永康说。

  据介绍,《行动方案》对工作目标进行明确,指出:到2027年,滨海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能级显著提升,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充分彰显,自主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届时,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00亿元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8%,万元GDP能耗、地耗分别比2020年下降20%以上,常住人口达到275万人。

  同时,方案中明确了重点任务,围绕建设“八大工程”提出了32项具体任务措施。其中,“八大工程”是指: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建设工程、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工程、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现代化产业聚集区建设工程、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工程、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建设工程、城乡高品质生活样板区建设工程、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区建设工程等。

  “聚焦建设‘八大工程’,方案配套细化分解重点事项,明确年度具体任务,对应提出72项建设项目和52项谋划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领导机制作用,合力推动行动方案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戴永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