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道美味小炒出锅,一盘盘饺子香味诱人……您没有看错,这不是在厨房,而是中小学生在学校进行的劳动技能大赛比赛。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为展示本市劳动教育成果,促进中小学校完善劳动实践课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昨天,2021年度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技能大赛决赛在市第二南开学校和天津农学院举办。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第二南开学校看到,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宇瞳和刘暐晫参加了小学包饺子项目比赛,赛场上两名小选手互相配合,搓面、擀皮、上馅、捏合,一个个漂亮的饺子就在孩子们的手中完成了,最终她们获得了包饺子项目全市一等奖的佳绩。“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学校在‘融慧’办学思想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探索劳动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的‘开放式’劳动教育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说。

  本届大赛由市教育两委主办,主题是“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涵盖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4个组别,主会场设在第二南开学校,进行整理行李箱、电子焊接、木模工艺、擦玻璃、金工工艺等12个室内项目比赛;分会场设在天津农学院,进行施底肥、移苗定植、平整土地、起垄做畦等6个农业项目比赛。全市16区在前期校级初赛、区级复赛的基础上,选派约600名学生参加决赛。决赛面向全市师生和家长进行网络直播。“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市学生劳动技能大赛的举办,将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劳动热情,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营造家庭关注、学校主导、社会支持的良好劳动教育氛围。”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