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村庄1.6公里这么远,并且用栏杆圈起来了,谁能来健身?”近日,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山东》中曝光了在山东省莱西市院上镇武备小学东南侧,十几种健身器材被围栏圈在一处田地里“晒太阳”,且大门紧锁无法进入的“奇怪”场景。

  公益健身器材的投放和建设,是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将健身器材安装在距村子1.6公里的农田旁边,难道是想让农民朋友在辛苦劳作之余再健身“放松”?花费公益基金采购的惠民健身器材成了没用的摆设,不仅仅是对公帑的浪费,从问题曝光后,市里推镇里、镇里推村里的态度,更看出当地相关部门“只管有没有完成任务,不顾能不能服务百姓”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工作作风。正如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在节目中对此怒批:“像这种全民健身工程建到这个地方,从我的角度看,建还不如不建,有还不如没有,不仅没有给老百姓带来健身的好处,反而损害我们政府的形象。”

  最新消息称,这批“晒太阳”的健身器材,已被连夜挪回到村广场,与已有的一批健身器材安置在了一起。对此,山东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整个莱西市在“如何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体育,还有待进一步努力”。

  那么应该如何努力?其实答案非常简单。任何惠民设施的建设,不能只追求把设施“立”起来,却不管是否符合群众需求、是否能产生实效,更不能为完成上级任务,刻意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真正服务百姓上,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才能让惠民工程、惠民设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