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只需要换个几十元的按钮,到了4S店就变成了得花几千元的“大毛病”,近期短视频平台上,4S店过度维修问题再次引起车主热议,只换不修、过度维修,导致很多遇到小问题的车主不得不比“正常情况”下多花费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费用,更重要的是,过度维修的车辆在日后的二手车残值上还要遭受二次损失。

  只换不修成了潜规则

  “车子的升降器按钮断掉了,我就问了一下4S店维修大概需要多少费用,4S店说这个修不了只能换,2840元!”不久前,奔驰车主陶先生的遭遇迅速在短视频平台引发关注,他表示后来自己花45元网购了一个按钮配件,直接轻轻一按就装上了,就这样,不会修车的他花几十元轻松解决了4S店里要花几千元的“大问题”。随后,类似的过度维修问题也大量在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上被爆出,一位捷豹车主表示自己的车后排娱乐系统的一个屏幕不亮了,到4S店检修后建议更换整套后排屏幕和娱乐系统,预估价格高达数千元,车主随后在另一家汽修店检修,发现其实只是屏幕内部的排线插头意外脱落,无需更换任何配件,插上插头后,问题随即解决,最终车主仅象征性支付了100元工费。对此,不少行业内部人员透露,在很多品牌4S店只换不修都成了潜规则,有些很常见的小问题,工作人员也都会以安全为由检查和更换更多的配件,拉高维修费用。

  过度维修有二次伤害

  “当时其实只是小擦伤,车门处有轻微变形,工作人员说普通的钣金很难恢复完美,建议把整个车门都换掉。”家住红桥区的车主刘女士的车辆曾经发生剐蹭,当时4S店工作人员利用“维修效果不如直接更换好”“将来卖车钣金喷漆影响车价”等理由引导她最终同意不维修而直接更换车门,费用高达数万元。近日,刘女士计划卖车询价时被告知,因为更换过车门,二手车的估价可能会下降数千元。

  对此,从事多年二手车交易工作的田经理分析,对于一些普通的剐蹭或者车辆内部的小问题,过度维修除了在维修时会让车主被“坑”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维修费外,在卖车时还会再被“坑”一次,比如常规的钣金喷漆或是简单修复的小问题在卖车时对车价影响较小,但过度维修,比如更换车门、机盖、后备厢盖甚至发动机、变速箱相关的关键部件,让车辆增加了事故或大事故的嫌疑,会大幅拉低车辆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