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姐,您现在在家吗?给您换智能燃气表……”近日,天津能源集团工作人员李鹏飞来到北辰区佳荣里小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IC卡燃气表用户更换智能燃气表或开通“蓝牙宝”等远程交费终端,是天津能源集团深化“一制三化”改革,为实现IC卡燃气表用户足不出户、网上交费推出的重要民生举措。截至目前,已免费为群众更换智能表111万块。

  据悉,这项举措是该集团构建能源服务幸福体系、推进“一次不用跑”改革的最后一关。“我们打造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网络系统和多种渠道让用户便捷、舒心办理燃气和供热业务。”天津能源集团负责人介绍说,截至去年年底,该集团51项供气、供热服务全部实现“一次不用跑”。

  目前,天津能源集团供气、供热服务均与本市“政务一网通”实现网络互通,燃气新建公建、新建住宅、开户、过户等9项业务和供热报停、恢复用热、减免热费等10项业务,均能通过“政务一网通”平台高效办理。该集团所属9家燃气经营企业开通微信服务,开发上线了“天津能源供热”微信号、“掌上用热”客户端,实现多项燃气和供热业务的网上受理。集团门户网站开通了供气、供热报装系统,可网上受理用户用气、用热报装需求,同时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做到燃气、供热报装“一证受理”。同时,持续提升客服热线服务质量,“96677”每天24小时受理燃气、供热业务,接到用户来电后第一时间响应,做到分门别类、快速查询、准确记录、及时派单,快速解决维修、抢修、拆改、咨询、投诉等群众诉求,处置率达100%。

  在全面做好“一次不用跑”的同时,天津能源集团做好“温度从窗口开始”。为满足上班族办理业务,2018年6月起将32个燃气和25个供热服务厅服务时间延长至每日20时,至去年年底,延时服务期间累计办理业务16.98万件;为满足不习惯网络操作用户的需求,2020年11月在已建成启用4个24小时自助供热服务厅的基础上,开通本市首个可视化24小时自助供热服务厅,至去年年底办理业务357件,受到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