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学期末到来,各中小学的家长会已排上日程。据报道,近日宁波一小学别出心裁地提出要求,让爸爸到校参加家长会,引起人们对家长会的重新思考。

  如何开好高质量的家长会,让家校受益更大?

  其一,要让参加家长会的人是真正意义上的家长。家长不仅仅等于法律上的监护人,更不简单等于生活上的看护人。在教育场景中,家长应专指能够与教师一起配合,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人。如果来参加家长会的人,是在家庭教育决策上缺乏话语权的隔辈家长,家长会的质量注定不会高。而且,参加家长会的家长还要“全面”,宁波那所小学点名让爸爸参加的要求就很好,它调节了父母参加家长会的频次,能够更好发挥父母角色的互补性。

  其二,家长会不能墨守成规,仍需创新发展。传统家长会上“校长、老师讲得过多”的毛病,一直让家长备受困扰。而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方便快捷的线上家长会悄然兴起。谁说开家长会一定要坐在教室?谁说开家长会只讲学习和考试成绩?谁说家长会是家长听喝挨训的地儿?高质量的家长会,应当既有老师开导又有家长群言,既可播放视频也可举办团建活动、研讨会等,既注重实效又充满仪式感,这样才能让家长会开得形神兼备、有声有色。

  切合家长实际,创新内容形式,如此,家长会才能更科学、更有效、更受家长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