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人们无论是感受外邪,侵袭肺系,或是因为饮食不节,烟酒过度导致痰热雍肺,又或是由于压力大导致肝郁化火,木火刑金,肺内郁热,总之,出现肺热咳嗽的病人日渐增多。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偶尔的一两声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措施,对机体是有益的,但对那些无痰而剧烈或长时间的干咳,或有痰而频繁的剧咳,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影响休息和睡眠,增加体力消耗,甚至促进病症的发展,严重者还会导致其他并发症。所以,专家提示,要及时地治疗,缓解咳嗽。

  治疗咳嗽应分清病因,依据咳嗽病因的不同将其分成四型:

  1。感冒咳:病毒入侵呼吸道,引起身体免疫系统产生连串反应。喉咙因为有痰涎的缘故,因而作出收缩、咳嗽等反射动作,以求清除痰液。这一切将持续至病毒被打败为止。

  2。肺热咳:这种情形非常普遍。肺热咳嗽与感冒咳的不同之处,是肺热咳不伴有浑身骨痛、发烧、忽冷忽热等症状;反之,伴随出现的是口干、口苦、喉咙痛、痰涎黄稠(燥热)征象。肺热之所以会咳嗽,全因机体热盛,粘膜组织充血,令细菌有机可乘。

  3。虚弱咳嗽:这种情形不同于上述两种咳嗽,因气虚肾虚而咳嗽的人,咳嗽起来不会重浊声大,辛苦万状,只会轻微而持续地咳两声。患者总感觉喉头发痒,说话多了,或者跑了几步,喉咙就不舒服,忍不住轻咳两声。咳起来或会有微微灰黑的痰。这种咳嗽持续时间很长。

  4。肺部疾病:因患肺炎、肺痨、肺癌等严重病而引起的咳嗽。这时,咳嗽只是其中一项症状。

  久病不愈的咳嗽,建议到医院查明原因治疗。

  养阴清肺糖浆具有养阴润肺,清热利咽的功效。可用于咽白喉轻症、急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口腔溃疡等属肺阴虚内热者,症见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或无痰。现代研究,养阴清肺糖浆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镇咳、祛痰、消炎等多种功能。乐仁堂制药厂将糖浆中的酒精蒸出,特制低醇型养阴清肺糖浆,无刺激性气味,口感清凉甘爽,更加适合儿童、孕妇、司机、酒精过敏者、肝肾功能不健全者服用,同时因为其药性较为温和所以服用后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可以长期服用。

  医生建议您,最好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以免加重肺热从而导致咳嗽加重,如果平时有抽烟的习惯的话最好戒烟,因为如果长期抽烟的话会对支气管和上呼吸道造成很大的刺激,从而会加重病情,同时注意纾解压力,保持心情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