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 “史上最长假期”后,昨天,全市大中小学陆续迎来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都会学些什么?记者走进校园一探究竟。

  大手牵小手 同迈人生“新”旅程

  “妈妈快看,这个卡通门像彩虹。”昨天上午,市民肖女士带着女儿李芝贤来到岳阳道小学校门口,体验了“双生”入学之旅:神奇的“梦想之门”前,爸爸妈妈们纷纷带着孩子合影留念;繁茂的“心愿树”下,家长们郑重写下对孩子的祝福……“就像走进童话城堡一样,这种仪式感满满的入学体验很珍贵。”看到女儿的笑脸,肖女士原本的顾虑一扫而光。

  “新生家长同样迈进人生新阶段,这种角色的转换对于孩子的培养很关键。”岳阳道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吴静介绍,“双生入学”是岳阳道小学提出“融慧”办学理念以来,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条途径促进家校合作共育的一次创新尝试,家长作为“大”学生参加“家长学校”的学习,明确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和孩子们实现了共同成长。吴静介绍,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学校今年特别组织教师自制了防疫小视频,从进校、用餐等环节提供规范化演示,让新生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校园生活。

  开学第一课 学生当起“小老师”

  “听说了吗?他被评为了‘天津好人’!”“他疫情期间勇救落水老爷爷的事早就传开了!”昨天早晨,天津中华职专的校园里,同学们口中这位获得“天津好人”称号的小英雄就是该校2018级烹饪专业的学生孙鹏飞。开学典礼上,他既是一名学生,又是开学第一课的“小老师”。

  “当时是3月份,我和父母途经海河,发现一位老者头朝下浮在水面上。我向附近门卫借来两把大扫帚,趴在岸边把老人勾到岸边,与热心群众轮流给他做心肺复苏……”孙鹏飞讲述着。

  “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与传统授课模式相比,让孩子们通过分享身边的人和事来相互学习,更能促进他们道德品格的提升。”天津中华职专校长贾素兰表示,“我们今后将安排更多德育课程,塑造同学们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

  知史明智 奋发有为

  “爱国主义的内涵是在历史发展中不断进步的,你们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的使命,大家要珍惜学习时光、磨炼专业本领,让青春绚丽之花为祖国和人民绽放!”天津职业大学开学首日,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面庞或若有所思、或坚毅笃定,校党委书记沈江以“知史明智、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为题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中国共产党成立、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西方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优势等9个重大事件,激发了学子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热情。

  来自环境艺术设计专业19级3班的学生杨平作为代表发出倡议,“我们要将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切情感,转化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争当堪负历史重任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