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东环路派出所民警识破一起冒充某网络客服进行金融诈骗的骗局,帮助群众及时止付15000元。

  近日,居住在滨海新区中部新城的王先生接到一通自称是某网络金融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王先生在大学期间曾在某金融平台上申请了助学贷款15000元,现在到了还款日期,要求王先生还贷,并且还把王先生的身份证号码和学校名称等个人信息一一列举了出来。为了进一步获取王先生的信任,对方主动要求加王先生QQ好友,并将真假难辨的工作证以及网站截图通过QQ发给了王先生。紧接着对方告诉王先生,经查证,王先生没有提取贷款,所以可以申请注销贷款记录,但是要通过一个专门的链接下载一款App来操作。此时,王先生信以为真,并按照对方的引导一步步操作。就在对方要求王先生先输入银行卡账号汇款时,王先生想到民警经常宣传防范电信诈骗,便赶紧拨通了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接报警后,属地东环路派出所民警潘洋赶紧拨通了王先生的电话,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后,首先告诫王先生立即停止任何银行卡相关操作,不要向对方提供任何银行卡相关信息。然后,民警立即对该“某网络客服”的电话号码进行核查,证实该电话号码系诈骗电话。最后,民警用自己的手机号多次拨打了这个可疑的电话号码,但都没有拨通。民警带着调查结果来到王先生面前,将调查的情况详细告知王先生。听完民警的详细讲述后,王先生表示一定会加强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并感谢民警及时劝阻,避免了上当受骗和钱财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