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6706_zpws_1593613700889_b

  在高原上,普通的行走都可能导致呼吸困难、胸闷头疼,来自天津的樊永哲老师却在这里开展校园足球,组织了一支“校队”。在近一年时间里,他克服语言障碍、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带领孩子们坚持训练比赛。“如果我们注重发现、培养这里的足球苗子,假以时日,真有可能会为中国培养出优秀的足球人才。”樊老师认为,有梦想就有可能!

  樊永哲是本市南开区咸阳路小学的体育教师,2019年8月来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藏民小学支教。初到这里时,樊永哲高原反应十分严重,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逐渐克服困难,适应了这里的一切。

  樊永哲是足球运动员出身,曾效力于天津青年队。1996年,他成为一名教师,并先后取得了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资格证书及室内五人制初级资格证书。2015年,经国家教育部遴选,他成为全国首批公派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留学成员之一。

  2019年9月底,受夏河县教育局及文体局委托,樊永哲为全县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学校的领队及教练进行了足球训练与比赛的相关培训,还参与了“夏河县庆祝建国70周年青少年足球赛”规程和比赛规则的制定。

  樊永哲说:“我感觉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在欧洲学到的先进训练理念,和这边的同仁分享交流。我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的老师对校园足球的热爱与执着。”

  在拉卜楞藏民小学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樊永哲组织成立了拉卜楞藏民小学足球队。虽然有的孩子没有像样的足球专业装备,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们对足球的热情。每次训练,他们都全身心投入,这让樊永哲非常感动。

  对樊老师而言,首先要解决的是语言沟通问题。由于队员基本都是藏族,所以在训练中,他必须要把语速放慢,以确保队员理解他讲的内容。高原训练要面对空气稀薄、气压低等不利因素,往往一个准备活动后,队员们就要进行调整休息,然后才能继续接下来的训练。即便如此,也没有一个队员喊累、喊苦。相反,每堂训练课,孩子们都早早来到操场等待老师上课。训练结束后,又主动帮助老师收拾器材。看着他们每天的进步,樊老师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也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发展校园足球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使命之所在,也是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之一。”樊永哲相信,只要有梦想,只要我们每个人付出努力,就会有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