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民企荣程集团再次让人眼前一亮──

  全国钢铁行业第一个亿元捐赠从这里发出,第一时间复工稳产,第一时间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供应钢材100吨……当新冠肺炎疫情升级为全球性重大卫生事件后,荣程集团又第一时间启动全球援助计划,目前已支援7个国家逾140万医疗物资,助力世界抗疫。难能可贵的是,在共克时艰中,荣程集团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不降反增17.15%,职工收入两位数增长。

  荣程集团的义举与担当,让很多人一下子又想起了12年前,在央视汶川地震捐赠现场,荣程集团临时“追加捐至1亿元”的感人瞬间。如今,这一系列的举措,主要由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率领班子成员作出。

  温婉的倩影,从容淡定的神情,是张荣华给公众的印象。很难想象,一百多天来,这位温柔文静的女性是如何指挥这一切的。记者问她,她一如既往的低调:“一切都是应该做的。”

  还好,张荣华的贴身秘书张捷用笔用心记下了她听到看到的点点滴滴──

  1月27日早上6点,张荣华对员工们说:“昨天这一个亿,对于咱们荣程上项目很重要,但在这个时间没有比防控疫情更重要的。只要需要,在确保稳运行的前提下,荣程人定会全力以赴。生命只在呼吸的瞬间,在此时可能更能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1月27日晚上10点,她对班子成员说:“咱们自己低调谦和,不为名利,只为责任而行。不为宣传而报道,只为担当而行动。”

  2月4日下午6点,她对大家说:“我相信荣程人都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心情要保持平静,对自然生态要恭敬。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就是最大的贡献!稳运营创造佳绩就是对在一线疫区的勇士们最好的回报!”

  2月8日下午1点,她说:“好事做好需要合力,咱们要为天津加分,为中国加分,为自己的人生加分。”

  ……

  与张荣华朝夕相处,年轻的张捷感触最深的是她的家国情怀。“其实经营也有不少困难,需要资金的地方很多,今年仅项目升级就会投入9个亿。可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认为企业的发展可以放慢脚步,但疫情的发展不等人,生命才是最珍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