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为什么要混改?这是因为一些国有企业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存在体制僵化、人浮于事甚至贪污腐败等现象,还有一些国有企业面对市场反应迟钝,经营无方,生产效率低下,抱着金饭碗要饭吃。而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践证明是让企业焕发活力的一剂良药。

  混改的目的是激发国企的内生动力与活力,提升国企的经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水平。首先要转变经营管理体制,在新天钢集团,通过推进机构设置和管理人员配置优化以及将薪酬与能力、业绩、贡献直接挂钩等措施,激发组织效能,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混改不到一年,集团整体实现扭亏为盈。用人机制对于混改的成败同样重要,在天津一商,进行了一次没有年龄和岗位限制,不设门槛、不论资排辈的竞聘,真正做到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新天钢集团的“进一步优化人才激励考核”等措施,也对企业效益的大幅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本市混改成功的市管企业已达15家,混改正在进一步有序推进之中。通过引入新的体制和机制,一些企业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华丽转身,事实说明,混改是国有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通途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