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昨天组织开展的“让我们乘风破浪再出发”——守护最美海岸线沿海行主题活动中获悉,今年以来,本市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生态修复理念,积极推进天津153公里海岸线生态修复,打造亲水、滨水、看水的生态环境,让人们享受到大海之美。

  “公园去年底完工后,我们带孩子过来遛弯,近距离亲海、看海,挺惬意的。”昨天,正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南堤滨海步道游览的市民张敏对记者说。

  根据规划,南堤滨海步道向北延伸还将建立公园群落。“从南到北依次是南堤滨海步道公园、河口公园、印象海堤公园以及遗鸥公园,全长18公里,为周边百姓提供休闲娱乐的空间,同时也能保护海岸线。”天津滨海旅游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经理付鹏介绍,海堤沿线公园建设注重对原有设施的保护,还会考虑鸟类的生存空间。为了方便市民观鸟,主管部门在遗鸥滩涂接信号进入游客服务中心,市民游客可在距离鸟类四五公里的距离欣赏鸟类。

  今年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年底本市将完成不少于4公里岸线和不少于400公顷滨海湿地的修复任务。“我们有三个项目在推进,一个是东堤路3.1公里,将于7月竣工;二是东疆1.8公里岸线整治修复,到今年年底除了配套设施可全部完工;三是临港段2.3公里岸线整治修复,今年年底除了配套设施都能完工。我们目前正在推进的湿地修复包括永定河口湿地138公顷、临港283公顷,今年都要完工。”市规划资源局海域处四级调研员刘莉告诉记者,岸线整治修复以生态修复,岸堤种植适合盐碱的绿植为主,海陆水系结合的地方则建立步道生态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