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2020年入小学的新生家长和2020年小升初学生家长从今天下午起可以登录“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平台网址:yjrx.tj.edu.cn。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在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入学服务,提高义务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市教委建设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并于2017年5月15日开通运行。通过该平台,市教委面向社会统一发布市、区两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公布招生工作流程,提供咨询服务信息,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另外,跨区招收寄宿生的民办初中依托该平台实行了网上统一报名,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其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管理。

  据介绍,该平台还依托“天津市学籍管理服务平台”,对小学毕业生升学信息统一进行规范采集,并依据信息采集结果建立规范的初中入学信息,实现与学籍管理系统的有效对接。通过初中招生过程大数据统计,规范入学流程,及时掌握招生工作动态,做好入学服务,为教育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招生政策

  根据市教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市公办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对于实行多校划片形式确定学生入学的区,依据学生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今年,我市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民办学校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记者梳理市内六区义务教育学校(初中阶段)招生细则,为大家作出重点提示。更多详细信息以及各区学区片划分情况,家长可登录“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查询。

  和平区

  1。确定学生序号:各小学为毕业生确定五位数字的学生序号。学生序号前两位为学校代码,后三位为学生在本校的顺序码。

  2。公布招生计划:制定初中招生计划并向学生和家长公布,招生学校按照招生计划随机派位录取。2020年取消初中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

  3。填报志愿学校:学生可混合填报本学区公办初中和面向全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志愿,公办初中志愿必须填满,民办初中志愿数量不限。

  4。随机派位录取:依据志愿优先原则,各招生学校按照学生志愿顺序,随机派位录取。

  各招生学校将第一志愿学生按学生序号排序,当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随机派位录取。

  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有剩余计划的学校将未被第一志愿录取且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按学生序号排序,当报名人数不超过剩余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剩余计划数时,随机派位录取。

  其他志愿的录取办法以此类推。

  面向全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学校有益中学校、耀华嘉诚国际中学、双菱中学、兴南中学和建华中学。

  河西区

  2020年初中招生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志愿填报与随机派位招生

  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同步招生。公办初中继续实行在学区片内,多所中学对应多所小学招生,采取填报志愿与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自立中学、培杰中学、新华圣功、实验求是、汇德学校等5所民办初中在全区范围内招生,采取填报志愿与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釆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1。志愿填报

  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择最多6所学校进行志愿填报。其中,小学毕业生可最多选择所在学片内的3所公办初中填报志愿,同时也可最多选择面向全区招生的3所民办初中填报志愿。各小学将填报初中志愿的学生信息确认、汇总后报区中招办。

  2。志愿录取和随机派位

  公办初中在各学片内、民办初中在全区范围内,依据招生计划,按志愿随机派位。

  (1)首先考虑学生第一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报名人数多于招生计划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决定学生入学。

  (2)当招生校第一志愿录取后未满足招生计划时,方考虑未被第一志愿录取且第二志愿填报该校志愿的学生,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剩余计划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报名人数多于剩余计划的初中,仍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决定学生入学。

  (3)当招生校第二志愿录取后还未满足招生计划时,方考虑未被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录取且第三志愿填报该校志愿的学生,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剩余计划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报名人数多于剩余计划的初中,仍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决定学生入学。

  对于每一个志愿录取后仍有剩余计划的初中,均按以上办法依次决定学生入学。

  已被此阶段录取的学生不得再参加第二阶段公办初中剩余计划随机派位招生。

  第二阶段:公办初中剩余计划随机派位招生

  凡未被第一阶段录取的学生,区教育局中招办将根据学区片内第一阶段招生后仍有剩余招生计划的学校数量以及学区内所剩小学毕业生数量,对有剩余计划学校的招生计划数进行调整,保证均衡,然后在学片内再次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决定学生入学。切实保障小学毕业生享有相应的公办初中学位。

  南开区

  2020年初中招生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1。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小学六年级“直升”工作。

  2。自愿选报“片内”公办学校和区内民办学校。小学生可在“片内”公办学校和区内民办学校中选报1至6所学校,选报顺序由学生本人确定。按照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入学。

  区内民办学校分别为:翔宇学校、育贤中学、津英中学、美达菲学校、日新国际学校、翔宇国际学校。

  已被第一阶段录取的学生不得再参与第二阶段招生。

  第二阶段

  随机派位完成招生。未被第一阶段录取的学生,将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升入片内有学位的公办初中或区内有学位的民办初中。

  河东区

  区内公办初中学校继续实行多校划片,学生填报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按学生填报的志愿未被录取的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入学。

  区内的民办初中有育才中学和华英中学。这两所学校招生均与公办学校同步。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今年初中招生录取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公办、民办初中学校同步随机派位录取阶段,第二阶段为有剩余计划的公办初中统筹分配阶段。

  红桥区

  (一)新华中学和苑学校招生

  2020年新华中学和苑学校招生分两批次。第一批次面向红桥区拆迁安置到和苑地区的家庭子女,学生和家长自愿申请,将证明材料报所属小学进行初审,经区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科审验合格后,由新华中学和苑学校直接录取,不再参加公办校和民办校的报名和录取。没有申请或审验未通过的学生,将参加公办校和民办校的招生。第二批次面向第二学区的小学,采用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

  (二)初中公办校和民办校招生

  区公办校和民办校招生采取“公民同招”的办法。在填报志愿时,学区内所有公办校必须填齐,民办校则自愿填报。公办校和民办校招生同步进行,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直接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进行录取。

  电脑随机派位采用志愿优先的原则: 

  1。每位学生必须将本学区内的公办校填齐,不得漏填。如果想就读民办校,则需同时填报民办校志愿,可以是两所也可以是一所。

  2。志愿填报的顺序按照家长及学生的意愿依次填写。

  3。随机派位的录取遵循志愿优先原则,即先录取第一志愿,学生如果第一志愿被录取,那么第二志愿及以后志愿自动删除(作废)。如果学校的第一志愿未录满,还有剩余计划数时,才会从第二志愿中录取。依次类推……

  初中民办学校2所:方舟实验中学、怡和中学。

  河北区

  公办学校招生办法:公办学校在本学区片内采取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生。每个学生可填报两个志愿,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学校,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学校,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民办学校招生办法: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面向全区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学生自愿选择填报志愿,如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2020年我区招生的民办学校为汇森中学。

  2020年河北区初中招生随机派位共设置三个志愿。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可以在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至多选择三个学校填报志愿,其中公办初中志愿至多填报2所,民办学校志愿可自愿选择填报。

  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同步填报志愿,并遵循志愿优先原则,先依据学生志愿顺序,同步进行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录取,待依据志愿录取工作完成后,依据各学区片小学剩余生源和招生学校剩余招生计划情况,再进行统筹分配派位录取。民办学校不进行统筹分配派位。

  依照初中学校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学校搭配尽可能合理、片内中小学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2020年初中招生学区片不作调整。